大灣區的機遇與挑戰網絡講座

2021-06-12 00:18
來源:香港商報網

 粵港澳大灣區市場龐大,不少港商選擇到大灣區創業及投資,但當中遇到不少問題。粵港澳大灣區工商聯合會創會會長許國偉11日出席《大灣區的機遇與挑戰—利用大資料配合內地政府政策落戶大灣區》網絡講座時他表示:在這個大數據時代,企業需要使用數據分析更精準地對接市場需求,把握機遇;同時,也需要理解地方政府提供的各項政策支持和諸多有利條件;二者做到充分有效的結合,能夠使企業的發展恰當的融入到灣區發展戰略的脈絡中。日後更會舉辦考察團,帶企業走進大灣區不同城市,了解當地營商環境。為企業鋪橋搭路,帶入更多的商機。

 許國偉:企業需更精準地使用數據

 粵港澳大灣區工商聯合會於11日舉行《大灣區的機遇與挑戰—利用大資料配合內地政府政策落戶大灣區》網絡講座,邀請了鄧白氏香港企業學習和客戶教育夥伴關係及聯盟主管麥靄琳、中山市商務局副局長羅宇航、江門市人才工作局副局長張志軍出席,講解當地市場環境、最新投資政策和福利等,講座由知名藝人陳芷菁主持。

 許國偉在活動上致開幕辭時表示,大灣區建設是國家的重大戰略,相信全球所有愛國華人都會對此藍圖充滿期待及祝福。他又指,今次講座邀請了灣區內的政府代表出席,與大家分析行業、解釋政策,希望令更多企業對灣區環境有更深層次的了解。

 大灣區建設是國家的重大戰略,相信全球所有愛國華人都會對此藍圖充滿期待及祝福,希望大家能發揮團體能量,把握機遇。他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球,世界經濟受到巨大衝擊,惟中國政府能率先帶領全國人民擊退疫情,走出困境。

 鍾學勇表示,由2020年下半年開始,國家經濟復蘇,相信未來國家的發展會更精彩。他續指,今次的網絡講座邀請了大灣區內的政府代表出席,希望能藉此與大家分析行業、解釋政策,希望令更多企業對灣區環境有更深層次的了解。

 大數據幫助企業借貸融資

 麥靄琳在講座中表示,大灣區城市相比很多內地城市,「在數字建設上已經先佔上風,在移動支付、區塊鏈、大數據、人工智能、數字貨幣應用場景有不少機遇,故促進了大灣區的人流、物流、資訊流、技術流、資金流及商流,今年定必做到中小微企業融資更便利。」她又說,大家都明白當中借錢困難的原因在於融資雙方之間的信息隔膜,一直以來,小微企業缺乏足夠的信息和數據證明自身的信用和還貸能力,而金融機構則困於無法及時準確評估他們的資信狀況,這方面可利用大數據幫助企業借貸融資。

 羅宇航表示,香港與中山在經貿、科技等各方面也一直保持合作關係,更多次組織香港商會代表團到中山考察,現時中山市有約5000個香港投資項目,而近1年來亦有約88億元人民幣的投資項目落戶中山。他又指,中山位於大灣區的「C位」,由中山出發半小時便可到達廣州、深圳;而1小時內更可到達大灣區內的所有城,有助加快發展信息產業。

 樹立人才是第一資源理念

 張志軍亦指出,近年江門市牢固樹立「人才是第一資源」理念,先後出台人才強市「十四條」、人才強市「新四十條」和港澳青年就業創業扶持政策,打造創業就業、創新發展、安居樂業全鏈條人才發展生態圈。其中在就業資助方,首次到江門市就業的港澳居民,按照大專及以下5000元、本科生1萬元、碩士研究生及以上2萬元的標準給予港澳居民一次性就業資助。

 至於在創新發展支持,諾貝爾獎獲得者、兩院院士等頂尖人才,帶產業項目落戶江門的,最高給予1億元產業項目補貼;國家、省級領軍人才,帶產業項目落戶江門的,最高給予3000萬元產業項目補貼;創新科研團隊,引進的創新科研團隊,經評審最高給予1000萬元專項資助;市級創新領軍人才,對江門市級創新領軍人才,最高給予200萬元專項工作經費資助。

 粵港澳大灣區工商聯合會永遠榮譽會長趙曾學韞在致閉幕辭時表示,今次的講座中聽到各位嘉賓的不同分享,從中獲益良多。她又說,期望待疫情穩定、能通關時,大灣區的各位領導可以親自到香港實地推廣有關政策。(記者 何加祺)

麥靄琳指可利用大數據幫助企業借貸融資。

羅宇航(中)表示,中山位於大灣區的「C位」,有助加快發展信息產業。

粵港澳工商聯合會創會主席鍾學勇(左)、創會會長許國偉相信,國家經濟復蘇,未來的發展會更精彩。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