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區青年】洞悉價值和把握時機的重要性

2021-06-15 01:02
來源:香港商報

 安永亞太區金融業、戰略與交易諮詢、交易與資本運營部高級經理 全天駿

 新冠疫情隨着疫苗在世界各地開始廣泛接種而慢慢受控,各地經濟逐漸回復,某些行業,如新經濟公司的股價更屢創新高,不斷挑戰歷史高位。過去幾個月不難發現身邊的朋友、同事,甚至於午飯時坐在身旁的人討論的話題都離不開「最近有買股票嗎?」「看好哪一隻股票?」「應該什麼時候買入/賣出」等等。原來「街坊股神」一直在我們身邊。

 筆者不打算借這篇文章和大家探討股票市場的前景,或哪一隻股票值得買入,本文只是引導大家思考「價值」和「時間性」之重要。從股票市場而言,撇除高頻交易者,一隻股票是否值得擁有,主要取決於該公司的盈利能力、前景,以及營商環境是否有足夠空間讓其持續發展。以上條件皆符合的,其公司估值及其股票價格一般會有溢價;相反,未能符合所有條件的,估值及其股票價格多數會有折讓。如能低買高賣,投資者自然能獲利。關鍵是大部分人(街坊股神)都能分辨得出前景已經很好的公司,而該股票難免都存在一定程度的溢價(估值高),然後覺得價格偏高,希望等將來價格向下調整時再作打算,結果是往往價格都沒有調整,而股神們只能看着已飆升的股價獨自唏噓;所以傑出的長線投資者需懂得把握一家公司在前期利好條件未充分呈現時投入資本,才能享受未來的增幅。

 試把該思路套在其他例子。如樓價不斷上升才買樓,自然得承受超高的樓價(尤其是香港),饑荒才去超市買食物,物價自然飆升。等價格調整是可以的,但機會成本日益遞增,萬一價格沒有調整的一天,我們可以怪誰?大灣區是未來的發展要點,你想待大灣區完全發展成熟後(利好條件都呈現)才去探索機遇然後發現入門門檻已經很高而放棄,還是趁目前(利好條件未充分呈現)裝備自己,待機會來臨時大展拳腳?分析任何事情(如股票),需懂得洞悉其未來的價值並把握時機賦予行動,而非默默地看着其現在的價格。

 廣東話「周身刀」的意思是形容一個人有多方面專長。如果一個人的專業技能比對手多,獲勝機率愈高。好好擴闊眼界,提升自己的「估值」,為自己的未來投資。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