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話題】美國假好心贈台疫苗動機明顯

2021-06-16 00:28
來源:香港商報

 浙江省政協特邀代表、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季霆剛

 台灣疫情嚴峻,蔡英文當局採購疫苗不力,一面倒依賴美日施捨,且處處為難民間團體採購疫苗。美國3名參議員乘軍用運輸機到台,宣布贈台75萬劑疫苗。美國參議員蘇利文更說:「這是來自美國的愛,作為回饋。我們非常高興能在這裏,宣布有關疫苗的重大信息。」

 蘇利文的說法好像這次是項無償捐贈,其實是愚人之法。今年1月台灣開始開放美國萊豬入口,至5月累積進口上千噸美國豬肉。儘管蔡英文當局宣稱「萊劑零檢出」,但香港媒體卻發現台灣出口至香港的6項豬肉製品僅1項合格。

 最近台灣有媒體爆出,台灣軍方使用外箱寫着產地台灣的豬肉,內箱卻標註為美國的里脊豬排。民進黨政府不肯明確在標籤上標示豬肉的出產地,亦給了廠商魚目混珠的機會。台灣官方對此視而不見。

 如今台灣成為美萊豬轉口地,只以少量疫苗應付台灣,是經濟上賄賂、牽制台灣官方。以經濟利益為先、美國利益優先是美國主要國策;以貿易綁架所謂「盟友」是其政治主張。台灣2019年共採購了近118億美元的軍備,是美國對外軍售年度最大「客戶」,而今次三名參議員到台看似是再一次要求台灣豪買軍備,送少量疫苗只是掏空台灣庫房後的回贈。至於日本轉贈的125萬劑阿斯利康疫苗,更令人聯想到日方多次公開呼籲台灣對核災區食品解禁,贈予疫苗是否成為開放核食的前設,實很難否定。

 美國霸權下,美台間的骯髒軍火買賣才是主菜,亦只是增加兩岸軍事風險的助燃劑,疫苗只是配菜。美日疫苗只能為蔡英文當局帶來極短暫的焦點轉移,因為蔡英文在抗疫上連番決策失誤已經無可推搪,形成了民眾對民進黨的長期負面形象。是誰抗疫不力、是誰無力將疫苗給予民眾,是誰在公共衛生關鍵時刻大搞「借疫謀獨」禍害寶島,已經一目了然。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