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話短說】電話卡實名制有助打擊罪案

2021-06-16 00:31
來源:香港商報

 新界社團聯會副理事長 陳博智

 特區政府已於2021年6月4日就電話卡實名制刊憲,並採取先訂立後審議方式,法案最快9月1日正式生效。法案生效後,電訊商有180日準備,因此實名制會在2022年3月1日正式實施。往後,每名個人用戶在同一個電訊商登記上限為10張,企業則為最多25張儲值卡。電話卡個人用戶須向所屬電訊商提供個人資料作登記,包括姓名、身份證號碼、出生日期以及身份證明文件副本。

 有反對者認為電話卡實名制侵犯私隱,甚至影響所謂的言論自由,但事實上香港的家用電話和流動電話合約、上網合約等,都需要登記個人資料。預先繳付電話卡不需要提供身份證明,實際上讓不法分子有機可乘,借用電話卡隱藏身份以犯罪。近幾年,不法之徒利用匿名電話騷擾、詐騙、恐嚇,或與其他不法分子聯繫,進行大規模有組織犯罪的案件愈來愈多;黑客更可利用提供數據的電話卡接駁到互聯網,進行各種互聯網犯罪活動。由於網絡上沒有地域所限,犯罪分子所到之處更可謂無遠弗屆,警方的調查和追蹤工作更顯得困難重重;恐怖分子甚至會用電話卡,作為引爆炸彈的導火線。正因為電話卡可隱藏身份,逃避追捕,不法分子才肆無忌憚使用電話進行不法行為。

 至今,全球近150多個國家實施電話卡實名制。當中不乏所謂「民主自由國家」,如法國、德國、挪威、澳洲、韓國、新加坡、印度等。觸發這些國家實施電話卡實名制,正是因為歐盟、澳洲、新加坡等國家發現恐怖組織及犯罪組織利用匿名電話,逃避警方追蹤,使案件難以追查。他們相信電話卡實名制有助阻嚇及追查不法分子。

 香港作為一個國際城市,需要顧及更全面的社會安全,才可保障香港的繁榮發展,電話卡實名制可加強香港打擊犯罪的能力,亦合乎國際大趨勢,值得大家支持!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