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浩鼎促政府盡快安排議員宣誓 梁志祥料會有大規模DQ

2021-06-16 16:16
來源:香港商報網

 今天(16日)有傳媒引述消息報道,政府將於7月安排區議員宣誓。其中曾參與攬炒派所謂「初選」、借出議員辦事處作票站等行為,有可能被當作違反誓言或宣誓無效。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暨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主席周浩鼎表示,政府宣誓安排適宜盡快處理,不能夠拖,因為公職人員宣誓條例已經通過,應該盡快透過宣誓安排,進行正本清源。

 此外,周浩鼎表示,對於區議員參加非法初選及為非法初選提供場地支援等舉措,根本難以令人信服為真心擁護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周浩鼎敦促特區政府在處理宣誓安排上,應該嚴格緊守原則,因為事關為落實愛國者自港把關,決不能夠姑息養奸。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暨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主席梁志祥亦表示,政府應該盡快自行制定宣誓的負面清單,清晰界定哪些區議員根本不符合宣誓的要求。他估計,在安排宣誓後會有大批區議員被取消資格,但認為沒有必要進行補選,因為分區委員會可以擔當過渡性諮詢的角色,未來特區政府應審慎考慮如何改革區議會包括選舉方式,確保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而在未有正本清源之前,政府依然可以透過分區委員會收集市民意見,進行諮詢功能。

 他又引述早前的一項調查指,大部分市民贊成修改區議會選舉制度,以符合愛國者治港條件,促請政府考慮及盡快公布有關安排。

 梁志祥亦強調,稍後宣誓後符合資格仍留在區議會的議員,同樣可以肩負處理社區事務,服務市民,目前的確無迫切性為區議會進行補選。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