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跨學科團隊研發在污水中檢測新冠病毒變種新方法

2021-06-17 14:37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大學指土木工程系教授張彤領導的跨學科研究團隊去年與政府展開新冠肺炎病毒污水檢測,至今找出逾50宗確診個案,而團隊最近還研發了新方法可有效檢測污水中新冠肺炎病毒的變種。

 張彤表示研究團隊基於早前污水檢測方法開發經驗,最近透過檢測新冠肺炎病毒刺突蛋白不同突變位,成功研發新檢測方法分辨不同變種新冠肺炎,更能快速——數小時內檢測污水中不同新冠肺炎病毒及變種。

 從污水中提取SARS-CoV-2 virus 的核酸。

 港大透露5月2日於柴灣興華(二)邨豐興樓收集的污水樣本是採用新污水變種檢測方法,其中一個樣本測出β變種—即B.1.351突變株的N501Y和其他突變點陽性信號;豐興樓在5月7日確認涉及突變株新冠肺炎陽性病例。

 港大解釋早前沿用的檢測方法是通過兩步法濃縮污水病毒,並基於新冠肺炎病毒兩個基因片段來檢測,而這方法是針對病毒基因保守區域,因此無法區分不同變種;團隊於是針對新冠肺炎病毒的變種研發新方法。

 港大介紹跨學科研究團隊是由環境微生物和公共衛生領域的6位專家組成,其他成員包括土木工程系鄧妤及公共衛生學院教授潘烈文、裴偉士、梁卓偉和黃世萬。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