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人口普查:人口增速放緩 華裔佔居民人口74.3%

2021-06-17 14:48
來源:香港商報網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新加坡總人口過去10年增長速度放緩,受訪專家認為可歸因於生育率下降和移民政策收緊,而後者的影響更大。新加坡族群比率10年來保持穩定,華裔人口最多,但英語已取代中文,成為新加坡人在家中最常說的語言。

 新加坡「2020年全國人口普查」第一批數據顯示,2010年至2020年之間,總人口每年增長約1.1%。

 專家說,新加坡若減少或停止接受移民,人口會開始下滑,而認為生育政策可扭轉這一點是不實際的。

 「問題在於,我們想要怎樣的人口結構和經濟模式。我們可以適應較小的總人口,但會產生勞動密集型產品和服務價格上漲、房地產需求下降,以及經濟競爭力下降的後果。我們都知道這個島嶼很小,不能舒適地容納太多人,在全球範圍,人們也越來越意識到,要可持續發展,全球人口不能無限擴增,應保持或縮小來提高可持續性。」

 新加坡管理大學社會學教授鄭寶蓮也同意,生育率下降和移民政策收緊是人口增長速度放緩的兩大原因。

 「展望未來,這意味着我們必須學會依賴規模較小但訓練有素的勞動隊伍。企業不得不在適當時加快自動化步伐,並利用科技來減少我們對低技能勞動力的依賴。」

 她也指出,該現象引申出的問題是:「鑑於新加坡勞動隊伍所面對的這些限制,我們是否處於有利位置來把握新冠疫情後的增長機會?」

 協助管理國家人口及人才署的總理公署部長兼財政部及國家發展部第二部長英蘭妮,就人口普查接受採訪時強調,政府着重打造堅實的新加坡核心,再以永久居民和非居民人口來加固。

 她提及,政府2013年發表人口白皮書時,許多人擔憂人口增長是否會過快。政府因此既要確保人口增速不會讓國人感到不舒服,也要保證能繼續實現想要的經濟成果。

 與此同時,新加坡人口老齡化加重、生育率下降的趨勢,也在人口普查中再次得到佐證。

 去年,新加坡65歲及以上居民佔居民人口的15.2%,顯著高於2010年的9.0%。同期,15歲以下居民的佔比也從17.4%下降至14.5%。居民人口年齡中位數則從2010年的37.4歲,上升到去年的41.5歲。

 女性生育的孩子也更少。例如,結過婚的40歲至49歲女性居民所生的孩子,從2010年平均兩人,減至去年的平均1.76人。

 此外,新加坡仍是個多種族、多宗教和多語言的社會。人口普查顯示,族群比率10年來保持穩定,華裔、馬來西亞裔和印度裔分別佔居民人口的74.3%、13.5%和9.0%。

 人口普查還首次發現,英語已取代中文,成為新加坡人在家中最常說的語言,但多數人會在家說第二種語言。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