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壓力調查 逾1成2本地爸爸壓力爆煲

2021-06-19 16:41
來源:香港商報網

 傳統中國男性向來沉默,父親的角色,更傾向不愛表達自己感受。「城市青年商會」聯同「香港婚姻及家庭治療協會」用了半年時間訪問了294名本地父親,發現逾3成半人感受到明顯壓力,容易出現情緒低落、緊張、對未來失去信心的情況;逾1成2人壓力已經「爆煲」,需要社工或心理學家介入,主辦單位希望社會能對父親角色壓力的關注。

 「城市青年商會」聯同「香港婚姻及家庭治療協會」用了半年時間在網上訪問了294名本地父親,當中89%是已婚,6%是同居或未婚,3%是再婚,餘下的2%是喪偶或離婚。年齡集中於31-40歲,佔42%,其次是41-50歲佔總體32%,而30歲以下的就有7%。而受訪者孩子的數目51%有一名孩子,42%有兩名孩子。

 城市青年商會會長王師堯表示:「香港的爸爸定位隨着年月亦有所改變,我們希望這個首次的爸爸壓力研究,能夠帶出本地家庭、社團以及政府,對本地父親壓力的關注以及提倡跟進的方法。我們亦希望本次的問卷調查能夠喚醒受訪者,他們對自身精神以及壓力健康的關注。」

 綜合調查發現,35.2%受訪者的壓力指數達70分以上(感受到明顯壓力),容易出現情緒低落、緊張、對未來失去信心的情況。12.2%人評分超過80分,反映其身心疲憊,壓力已經「爆煲」,需要專業人士(包括社工、輔導員、家庭治療師、心理學家……等) 介入協助。

 香港婚姻及家庭治療協會暨臨床院士暨檢定臨床督導劉志遠先生表示:「研究顯示本地父親於現代,依然擔起傳統男士養家的經濟角色。但與過去不同,父親常需要擔任照顧兒童生活、教育以及處理家務的普及化,成為了現代父親額外的壓力成因。傳統家庭關注大多或放在母親的角色上,本地父親的教育、情緒支援相對較少,這也是為何父親踏入新角色後,常面對處理不來以及不知所措的情況。」

 是次研究「普遍焦慮」的總體平均分是58.8分的,而喪偶與單親父親的「普遍焦慮」平均值則高達70.6及73.4分,超過70分的警戒線。主辦單位針對調查結果表示,單親爸爸面對的壓力遠超出社會認知以及他們認為的程度高。隨着本地的離婚指數持續上升,主辦機構建議政府以及相關機構可就著這方向,續收集更多喪偶與離婚爸爸的數據,加深了解他們的情況,預防社會狀況加劇。(記者 李銘欣)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