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處於全港多處增設除顫器 鼓勵巿民緊急時施救

2021-06-22 16:39
來源:香港商報網

 消防處今日(22日)公布「AED睇得到 用得到」計劃,於當眼地方增設專門供市民使用的AED,讓巿民在遇到緊急情況時更容易找到除顫器使用,拯救生命。

 消防處高級救護主任(社區應急準備)區兆銘表示,心臟驟停患者惡化速度極快,若不及時施行CPR急救和以AED作除顫電擊,患者存活率於每分鐘就下跌7至10%;若3分鐘內為患者使用AED急救,其存活率高於70%。

 他指,目前全港超過100間消防局及救護站外添置供公眾人士於緊急時使用的AED,強調此安排希望讓市民「睇得到,用得到」,以及宣揚任何人都可以使用AED。處方亦設立「AED搵得到」資訊平台網頁,市民可從網頁得知最接近的AED位置,而目前全港已有超過900部AED分布在不同地方。

 高級救護主任(社區應急準備)王榮熾表示,AED設計是給一般人士使用,不論是否曾接受AED的操作訓練,只要依照其語音及圖像提示,就能為患者施救。

 目前已有約20個團體及機構參與計劃,包括香港賽馬會、香港迪士尼樂園、東華三院、香港紅十字會、香港聖約翰救護機構,以及新世界物業管理有限公司等。有關團體會自行配備AED,據了解,每部AED一般售價約為1.2萬元。對於會否擔心AED遭人盜取或破壞,處方指,將會陸續消防局及救護站加設閉路電視系統作為預防之用。

 處方感謝所有參與計劃單位,並將繼續呼籲更多機構及公眾支持計劃,以提升香港社區生命支援配套,保障巿民生命。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