戚發軔:中國發展航天堅持與自身情況相適應

2021-06-23 15:12
來源:香港商報網

  負責「長征」「神舟」「北斗」「天問」「嫦娥」等國家重大航天項目的科學家團隊22日抵達香港,展開為期5天的訪問。中國工程院院士、神舟飛船首任總設計師戚發軔今日(23日)在香港理工大學舉行訪港後首次講座,主題為《中國航天與航天精神》。戚發軔在講座上表示,中國發展航天堅持與自身情況相適應。

    戚發軔說,中國歷屆領導非常重視航天,從1965年開始我們就要準備發射衛星了。從那時候開始起我們經過努力到現在為止,取得很大的成績。我們現在是一個航天大國,還不是航天強國。

 中國通過近60年的努力,我們具備了三種能力:第一種是進入太空的能力。第二種是利用太空的能力。第三種是要保衛太空的能力。

 戚發軔在回憶航天一步步走來的歷程時表示,中國發展航天堅持與自身情況相適應,不跟其他國家競賽,指當時的決策非常英明。他說,中國載人航天堅持「三步走」戰略,先將航天員安全送入近地軌道,再研究多人多天飛行、太空行走等,最後建立永久性的空間實驗室,過程中研製了載人上天,運貨上天,長期駐留等技術。

[責任編輯:楊眉]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