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丨戚發軔:最高尚最偉大的愛是愛國家 愛國並非高不可攀

2021-06-23 15:24
來源:香港商報網

 中國工程院院士、神舟飛船首任總設計師戚發軔今天(23日)於香港理工大學作《中國航天與航天精神》講座。戚發軔在講座上談及愛國精神,回顧自己成長經歷,指出愛國精神重要性,並提出每個人只要把崗位工作做好,就是愛國。他的這番講話迎來現場熱烈的掌聲。

視頻 徐麒釗

 戚發軔表示,中國要想成為強國,要超過其他國家,就要靠自己。戚發軔說,去年曾有航天科研界的老專家給國家主席習近平寫信,當時習近平回信說,不管情況有什麼變化,「自力更生的志氣不能丟」。戚發軔說,現在要超過其他國家,更需要這樣的志氣。

 「兩彈一星」精神最重要是熱愛祖國

 中國工程院院士、神舟飛船首任總設計師戚發軔。木子 攝

 戚發軔談及1999年中央提出的「兩彈一星」精神,即「熱愛祖國、無私奉獻、自力更生、艱苦奮鬥、大力協同、勇於登攀」。他指,最重要是有一條熱愛祖國。

 他說,上世紀五六十年代人愛國是自發的、天生的,因為自己這一代人經歷過中國挨打受氣的時代。當年在西方國家工作、生活的許多專家,衝破各種阻力回到祖國。如錢學森被美國軟禁五年,經過大量的外交談判,歷經艱辛回到中國,這是因為他愛國,深感中國落後、挨打、受氣,所以即使自己在國外有很好的條件,依然回國。

    戚發軔指出,現在的年輕人,沒有經歷過這些歷史,所以需要提倡、教育愛國主義。他說,一個人如果沒有愛,絕對不可能把自己最寶貴的東西奉獻出來。

 他認為,父母會為了孩子奉獻一切,是因為愛;而最高尚、最偉大的愛,是愛這個國家,這樣才會把自己最寶貴的東西獻給國家。他稱,要銘記歷史,知道現在一切來之不易,年輕人不應對什麼都不滿意,「先輩們拋頭顱灑鮮血,才有如今一切,這樣的國家不能不愛它」。

 

 中國頂級航天科學家一行訪港。木子 攝

 愛國並不神秘、高不可攀

 他又指出,和平時期,每個人都可以做到愛國,愛國並不是神秘、高不可攀,每個人只要把崗位工作做好,就是愛國,每個中國人都能做到,那國家就會變強。他說,他理解的「兩彈一星」精神,核心就是要有愛,有愛才會奉獻,愛國家,要落實到愛崗位、愛事業。

 戚發軔話音一落,現場第一次爆發了掌聲。

[責任編輯:雨杉]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