偉大精神推動事業發展 戚發軔分享三大航天精神

2021-06-23 15:25
來源:香港商報網

 國家航天科學家團隊訪港,理大首場航天講座今早(23日)10時舉行,由神舟飛船首任總設計師戚發軔院士主講,題目為 《中國航天與航天精神》。戚發軔在講座上分享了三大航天精神,分別為「航天傳統精神」「兩彈一星精神」「載人航天精神」。

 航天傳統精神。「自力更生,艱苦奮鬥;大力協同,無私奉獻;嚴謹務實,勇於攀登」。其核心是自力更生。

 「兩彈一星」精神。「熱愛祖國,無私奉獻;自力更生,艱苦奮鬥;大力協同,勇於登攀。」其核心是熱愛祖國。

  載人航天精神。載人航天精神是「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鬥,特別能攻關,特別能奉獻」。其核心就是在國家有特殊需要的時候,每一個中國人要有這種精神。

 戚發軔說:「中國人非常關心航天,成功了,支持!失敗了也能理解。這一點很了不起,更重要的是,我們偉大的事業孕育了自己偉大的精神,偉大的精神推動了事業的發展,在這點上,中央非常的重視。」

 他指出,2016年的時候,中央把每年的4月24號定為航天日,希望銘記歷史,傳承精神,激發全民,尤其是青少年崇尚科學、探索未知、敢於創新的熱情,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戚發軔又提到,1986年底,航天工業部黨組提出「航天傳統精神」,「自力更生、艱苦奮鬥、大力協同、無私奉獻、嚴謹務實、勇於攀登」,他自己有深刻體會,認為核心內容應該是自力更生。他說,一切靠自己,不能靠別人,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一個事業,要發展要壯大,要超越他人,只能靠自身努力,不能靠別人。

 他指出,中國航天事業自創建至今,60多年來有很多原因致使我們取得這麼大的成就,重要的是在發展過程中鑄就了這些精神,我們在精神力量的鼓舞下前進,取得成功,希望這些精神能夠影響在座的年輕人,為我們國家的發展做出貢獻。

[責任編輯:楊眉]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