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人生】比特幣步入調整期

2021-06-25 00:05
來源:香港商報

 虛擬貨幣今年走勢經歷過暴升暴跌,其中有關「一哥」比特幣的消息,好壞參半。虛擬貨幣挖礦帶來環境負面影響,令內地當局禁止開採、交易,以及加強監管虛擬貨幣,美國亦揚言很快會進行監管等。另一邊廂,中美洲小國(人口僅幾百萬)薩爾瓦多宣布將比特幣列為與美元同等的法定貨幣,顛覆了傳統貨幣體系。

 筆者認為比特幣可能已經在今年4月中約64800元(美元,下同)見了大頂!不排除牛市三期已經走完,現在正式進入中長期向下調整,低點可能回試15000元至20000元或更低,視乎後巿有多少國家願意加入承認比特幣的法定貨幣地位。估計比特幣短期走勢反覆,在3萬至4萬元之間待變,若跌破28500元下,或下試2萬元。

 筆者認為金融市場有生態規律:散戶輸給大戶、大戶輸給市場。假設這次美國政府就是在美股市場造市的大戶,大戶使出了量化寬鬆這殺手鐧,利用充裕的流動性支撐股價、製造及承托市場信心,最終企圖維護美元霸權。奈何人算不如天算,一場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加上損人不利己的國策,挑起中美貿易戰(美國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從而引發今年美國各類民生物價急速上升。

 大戶終會輸給市場

 美國消費物價指數創下1992年7月以來的新高,顯示通脹這頭猛獸在美國還未有停止的跡象。美國聯儲局不斷加息才能遏抑通脹,惟加息會損害經濟復蘇,宣布加息或會刺破現時美股的泡沫,觸發美股大幅下跌,資金離開美元資產將拖累美匯下跌。若進入以上狗咬尾巴的惡性循環困局,不排除會導致美元霸權壽終正寢!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表明不會因擔心通脹問題先發制人加息,言論刺激美股反彈。筆者認為大戶出口術扭曲金融資產價格不可能長久,大戶最終都會輸給市場。預期通脹持續上升這個利淡消息,中短期內難以解決,最終可能會導致美股出現大幅下跌!屆時港股將會受到拖累,然而,筆者認為這是港股最佳的中期買入時機!(貨幣變天 美元崩潰——虛擬貨幣系列之八)

 國投證券首席投資總監 史理生

 (reasonsee3@hotmail.com)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