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寫】深空,也是女生向往的世界

2021-06-26 00:57
來源:香港商報網

 作為訪港宇宙天團中唯一的女成員,嫦娥四號探測器項目執行總監張熇坦言,女生一樣也可以把航天工作做得很好,自己就是家庭事業兩不誤。她鼓勵有志向的女孩子投身航天事業,還對香港學生讚不絕口,說他們既自信,又有國際視野,從事航天工作非常有競爭力。

 張熇昨天去到的德蘭中學是一所女校,一堆女生圍着她嘰嘰喳喳,很是好奇,有同學說之前很少見過女科學家,覺得女生做航天工作好像很累很難。

 「不困難!」張熇說,「如果你喜歡這個航天的事業,希望有點冒險的、挑戰的事情,就可以選擇這一行。男女都一樣,沒有任何的區別。」

 很多人以為航天系統是男生的世界,張熇說,其實有很多女生從事航天工作,各種崗位各種層次都有,而且做的都相當不錯,有不少的總工程師也都是女生。她拍拍小妹妹們的肩膀說:「歡迎你們來我們這裏工作啊!」

 家庭事業兩不誤

 會不會因為航天工作太艱辛和忙碌,沒有時間照顧家庭?「可能陪伴家人的時間會稍微少一些,但是問題不是很大!」張熇直言,家裏人的支持非常重要,幸好她的先生、父母和公公婆婆都非常支持她的工作,但是她自己也儘量在一些重要的時刻,努力的留在家裏照顧老人和小孩。她說:「放心吧,家庭和事業都可以照顧得很好的,大家都是可以做到的!」

 第一次來香港的張熇,對香港印象非常好,但就是沒有太多的時間出去逛逛看看,只有一個晚上抽空在銅鑼灣逛了逛,內地的朋友還很擔心地的問她亂不亂,她回答說:「很好啊,很多年輕人,很多商店也都很熱鬧,一切都非常正常。」她笑言,希望在離開香港之前可以有機會再去逛逛街,買買東西。

 香港學生有競爭力

 這幾天去的基本上都是大學,張熇說,學校都準備得非常好,學生們也非常熱情,教授們都很真誠,介紹了自己的工作狀況和研究方向,希望能有更多的合作。

 幾天接觸下來,張熇對香港學生評價很高,她指出,香港很多大學的教育背景專業方向,都是國家航天事業所需要的,香港學生具有國際視野,和國際上一些先進的機構交流的也比較多,思路比較開闊。而且都比較自信,也願意表達,相比之下內地的孩子會比較羞澀一些。「香港學生非常有競爭力,去我們那裏工作絕對沒有問題,歡迎來投簡歷或者來競聘都可以。」

 做了20多年的月球探測工作,張熇說,月球是深空探測的起點,但深空還很遠,自己的理想就是希望在自己工作的領域裏面,有一天可以看到中國的航天器能夠飛得更遠,飛到深空裏面去。(記者 木子)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