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月壤在本港展出 科學家精神浸潤香江

2021-06-26 08:55
來源:香港商報網

 26日上午,「時代精神耀香江」之百年中國科學家主題展暨月壤入港揭幕儀式在香港會展中心舉行,國家月壤在港正式亮相。

 這一展覽將於6月27日至7月9日向公眾開放,香港市民可近距離觀看月壤,了解航天科技成就,感悟科學家精神。

 在儀式上,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香港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神舟飛船首任總設計師戚發軔院士、長征系列火箭總設計師龍樂豪院士、探月工程三期總設計師胡浩等共同為月壤揭幕。這些月壤是由嫦娥五號帶回的。

 百年中國科學家主題展以科學家精神內涵為框架,通過展示科學家使用過的物品、書信等,立體呈現百年來科技工作者投身科學救國,科技報國、興國、強國偉大事業的感人故事。

 林鄭月娥在致辭時表示,這是去年國家成功登月取得的土壤首次在香港展出,讓香港市民可以一同分享國家航天事業的驕人成就。她期盼在中央部委和各位科學家的支持鼓勵下,香港可以為國家航天科技事業做出更多貢獻,作為推動「一國兩制」發展的新實踐。(詳細報道)

 探月工程三期總設計師胡浩在致辭時表示,對香港的科技精英們參加到航天重大工程,為國家航天事業發展作出的重要貢獻表示衷心的感謝。他說,香港擁有雄厚的科技基礎,擁有眾多愛國、愛港的高素質科技人才。希望香港科學家積極參加月球樣品的科學研究,取得更多科研成果。同時也希望香港科技界能夠更加廣泛深入地參與到國家後續航天工程任務中來,貢獻更大的力量。(詳細報道)

 中國科學院院士、香港科技大學副校長葉玉如在致辭時表示,我國過去跟隨發達國家做科研的局面已經逐漸改變,很多領域我們不再是跟隨者,而是並肩或者領先國際同行,航天工程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她說,香港科學界也一直積極參與國家科研發展,自己前不久和幾位院士牽頭成立了「粵港澳大灣區院士聯盟」,希望可以團結科學家的力量,在推動香港和大灣區科創發展方面發揮作用,進一步推動香港創科發展,為國家作出貢獻。(詳細報道)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