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在全國率先推出「省內遷移通辦」模式

2021-06-30 21:06
來源:香港商報網

 6月20日,廣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在全國率先推出「省內遷移通辦」模式,企業及個體工商戶直接在遷入地提交遷移登記申請材料,便可實現「一次申請、一次辦結」,三個工作日內即可獲領新執照。記者從廣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獲悉,近日來不少企業領到新執照,模式的推出讓省內企業遷移不用來回跑,最快當天搞定。

 飲得這份「頭啖湯」的是肇慶的廣東健城建設工程有限公司。2021年6月22日上午,該公司的彭先生向遷入地肇慶市高新區市場監管局提交了企業遷入申請,肇慶市高新區市場監管局通過廣東省「省內遷移通辦」模式受理了廣東健城建設工程有限公司的遷移申請,並與遷出地登記機關肇慶市高要區市場監管局在業務系統上進行「聯動審批」。提出申請當天,肇慶市高新區市場監管局就完成了該公司的遷入登記,並核發遷入後的《營業執照》。彭先生領到營業執照笑著說:「真不敢相信,這麼快就可以拿到執照。企業省內遷移通辦真的太便利了,我提交了一次材料,就可以全部辦理完企業遷移和變更登記,今天上午提交的材料,下午就已經辦理完畢。不用在遷入、遷出兩地多次跑動,不用提交幾次材料就能領到新執照,高效又低成本」。

 長期以來,企業「遷移難」一直是群眾辦事的堵點痛點問題之一,能否順利遷移是企業關注的熱點。由於不同地區之間登記監管檔案信息不共享、遷出遷入兩頭審批,往往造成企業跨區、跨市遷移「多地跑」「折返跑」,通常完成一個遷移少則十天半個月,多則一到數個月,群眾飽受奔波之苦。據肇慶市登記人員介紹,該市市內跨區遷移至少也需要10天,而省內遷移通辦模式極大簡化了辦理流程,壓縮辦理時間,讓整體遷移服務更加流暢高效。

 廣東省「省內遷移通辦」政策推出後,企業可直接向遷入地登記機關提出遷入申請,將原先的遷入預審、遷出登記、遷入登記三個環節,整合為遷入登記一個環節,申請人免於在遷入、遷出地兩地間來回跑動,大大降低了企業遷移的成本,提升企業的獲得感和滿意度。

 6月24日,廣東懷同建築工程有限公司的陳小姐向汕尾的陸河縣市場監管局諮詢由珠海橫琴遷入事宜。第二天,她便攜帶遷入和變更資料直接向陸河縣市場監管局提交了申請。在以往,企業要從珠海跑到汕尾先申請遷入預審,取得遷入同意函,然後跑回珠海取得同意遷出通知書,等企業檔案從珠海寄到汕尾後,再跑回汕尾辦理遷入登記,每次跑都要四百公里,幾次加起來多達一千多公里,來回跑三次光在途時間就要花費好幾天,光等企業檔案交接就得花費至少十天半個月,不同登記機關要分別辦理遷出遷入業務,整個遷移手續辦下來最快也要將近一個月。而現在只要直接在汕尾陸河縣申請就可以,從受理到核准,企業遷出到遷入僅僅用了一個小時,陳小姐當天便拿到了新執照,企業紙質檔案會由珠海市橫琴新區市場監管局當天直接寄出,無需專門申請調檔也完全無需等待多日,真真切切感受到了省內遷移通辦帶來的「福利」。

 廣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此次推行市場主體省內遷移通辦,是深化「省內通辦」政務服務、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的又一重大舉措。通過提供全省統一市場主體遷移服務,將企業多次申請、多頭跑動轉變為登記機關之間橫向協同、無縫對接,實現企業遷移「一地辦」「一次辦」,即只需要在遷入地一地完成,變「至少跑三次」為「只跑一次」,將遷移時間壓縮到三個工作日內辦結,從而極大簡化遷移流程,壓縮辦理時限,服務便捷度和群眾獲得感顯著提升,有利於暢通廣東省經濟循環、促進要素自由流動。(記者 徐紅 通訊員 粵市監)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