撐基層墟市聯盟發布墟市檔主擺賣及生產需要調查

2021-07-09 13:21
來源:香港商報網

 撐基層墟市聯盟在過去1年舉辦墟市活動,並訪問當中146位檔主,以了解其擺檔需要與生產貨品方面對的困難和所需支援。

 據了解,8成半受訪檔主是自家生產貨品,還有同等比例的受訪檔主是透過於墟市/小販市場擺檔作銷售渠道,甚至有半成檔主會以流動小販方式售賣貨品,結果反映基層檔主極需要墟市維持生計,惟調查亦發現逾7成檔主認為墟市擺賣機會不足及店舖租金昂貴,會降低其收入。

 撐基層墟市聯盟表示有5成半受訪檔主沒有儲貨地方、近5成受訪者是缺乏生產空間,還有兩成人因法例限制未能自家生產,例如食物方面要申請食物製造廠牌照;調查亦發現9成受訪檔主是支持活化政府閒置空間作生產場地及存貨地點,例如閒置校舍及空置街市、更有約5成檔主希望政府設立種子基金扶助創業及提供培訓,結果反映基層要轉型做墟市檔主及創業是需要有充足政策支援。

 撐基層墟市聯盟發言人認為全港現時大約有2000萬呎閒置用地及空間,當中有1800個是空置街市檔位、部分是位於市中心人流暢旺地點,故聯盟建議政府應立即開放和活化閒置空間作生產及銷售場所,並應在新冠肺炎疫情下提供創業基金和設立墟市營銷教學課程,令他們可透過自家生產及固定墟市擺檔,解決失業問題;聯盟同時促請政府成立種子基金予非牟利團體申辦假日墟市,減輕團體現時因資金不足及申請墟市行政成本高昂、導致未能長期營辦墟市問題,並推動社區經濟發展。

 手作人Deborah從事墟市檔主已達6年,主要以生產食物、護膚品、飾物為主;她表示以往團體舉辦墟市次數較多,平均每次擺檔收入約700至800元,但防疫規限令墟市規模縮少,而且不准售賣熟食,令其收入減至不足100元;Deborah希望政府閒置空間可用作設立墟市及生產配套,令她能透過恆常在墟市擺檔賺取收入,肯定自家手作價值。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