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安全監管 廣州海關上半年監管供港澳食品13.75萬噸

2021-07-13 20:42
來源:香港商報網
    共建共享綠色優質生活圈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中的重點內容與重要民生項目。今年以來,廣州海關強化監管優化服務,充分發揮檢測技術優勢,與港澳相關部門密切協作推進多方共治,積極服務保障供港澳食品安全工程。據悉,今年上半年,廣州海關監管供港澳食品13.75萬噸,貨值28.64億元人民幣,同比分別增長30.69%和32.47%,安全衛生質量繼續保持優質、穩定。

    強化監管,守住食品安全底線
 
    7月10日,在佛山市高明海達高新科技孵化養殖基地有限公司加工廠冰鮮家禽生產線上,工人們手法嫻熟地進行著屠宰、清洗、預冷、包裝等工序。作為供港澳冰鮮、冷凍禽肉備案加工企業,每天從這裏到港澳的冰鮮、冷凍禽肉約4500隻,總重約14噸。
 

廣州海關所屬清遠海關關員對供港生乳進行檢驗監管
 
    「今年以來,我們已完成禽流感抗體滴度監測1560份,禽流感病毒核酸檢驗5700份,獸藥殘留類風險監測12份、32項次,上述監測結果均為合格,切實保障了供港禽肉的安全。」廣州海關所屬佛山海關駐高明辦事處查檢科副科長馮順意介紹。
 
    廣州海關通過開展供港澳食品專項監測,對供港澳乳品微生物、品質等項目,供港澳蔬菜農藥殘留、重金屬污染等項目,通過日常隨機檢測疊加季度、年度定期抽批檢測,切實服務保障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的消費安全和升級。
 
    建立查驗「綠色通道」促進生鮮快速通關
 
    淩晨1點,一輛生乳專運車經檢疫後開進清遠市溫氏魚灣奶牛場,提前等待的廣州海關所屬清遠海關關員迅速對奶罐消毒、擠奶、冷卻環節及儲奶溫度進行追溯檢查,對鮮牛奶的過乳環節實施監裝,落實輸奶管、接駁器及奶槽車接駁口的消毒情況,杜絕外部污染。
 
    「感謝海關關員深夜都趕到這裏進行鮮牛奶檢驗,高效的服務讓我們能及時裝車、盡快供港,節省了通關時間和成本,確保了產品的『新鮮度』。」溫氏魚灣奶牛場負責人黃意紅感慨道。
 
    在有效保障供港澳食品質量安全的基礎上,廣州海關建立查驗「綠色通道」,對供港澳生鮮產品提供預約檢驗服務,隨到隨查,快速放行。優化供港澳蔬菜、肉類等食品農產品監管,取消水質檢測報告等8項報告證明文件,為企業「減負增效」。優化短保質期供港澳生鮮食品監管流程,指導企業做好生產出口計劃和提前申報,緊密銜接樣品採集、實驗室檢測和後續出證等環節,使供港澳生鮮產品通關效率提升一倍。
 
    構建多元共治監管格局
 
    以服務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優質生活圈為目標,廣州海關落實2021年5月簽署的《粵港澳衛生檢疫、動植物檢疫和食品安全控制合作備忘錄》,密切與香港食物及衛生局、香港食環署食物安全中心、澳門市政署等港澳相關部門的交流與合作,進一步提升粵港澳三地食品安全聯防聯控水平。
 
    此外,廣州海關主動加強對接國際貿易新規則,促進粵港澳三地優勢互補,削減不必要的准入限制和規制措施。今年以來,就供港生乳官方證書事宜與香港食環署達成一致,規範檢驗檢疫出證,進一步促進生乳規範出口、快速通關。(記者 黃裕勇 通訊員 關悅)

[責任編輯:趙書琪]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