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海而生 逐夢深藍 深圳推進建設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2021-07-13 10:27
來源:香港商報網
    7月6日,以「向海而生、逐夢深藍」為願景的「深圳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設促進會」在深圳正式宣告成立。深圳市委原常委、市政府黨組成員楊洪當選會長,彰顯海促會的高規格,更標誌着深圳在海洋經濟、海洋科技、海洋生態文明、海洋綜合管理、海洋國際合作、海洋文化建設傳播、航海國際交流等領域對標國際一流,發力引領建設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雄心。
 
 
    早在2017年4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海首提「向海經濟」,指示廣西「打造好向海經濟」,讓北海這個古老的海上絲綢之路始發港萌生新的生機與希望。向海經濟作為一種開放型經濟新的發展模式,是圍繞海洋而延伸的開放開發合作所開展的一切經濟活動的總和,其範疇遠大於海洋經濟,不僅包括海洋經濟,還包括為海洋經濟提供支持與服務的經濟形式,如沿海經濟帶經濟、向海通道經濟等。向海經濟是我國海洋興國、向海圖強的指針。
 
    毗鄰港澳,面向南海,深圳坐擁1145平方公里海域面積、260.5公里海岸線、51個島嶼,區位優勢獨一無二,海洋資源得天獨厚。尤其是黨的十八大、十九大以來,「建設海洋強國」戰略和「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深圳海洋發展迎來前所未有的機遇。
 
    2017年5月,《全國海洋經濟發展十三五規劃》提出:「推進深圳、上海等城市建設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這是黨和國家在「加快建設海洋強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及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的背景下,賦予深圳新的歷史使命。
 
    2019年2月18日,黨中央國務院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明確「支持深圳建設全球海洋中心城市」。依託香港、澳門作為自由開放經濟體和廣東作為改革開放排頭兵的優勢,繼續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在構建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體制機制方面走在全國前列、發揮示範引領作用,加快制度創新和先行先試,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更好融入全球市場體系,建成世界新興產業、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基地,建設世界級城市群。建成全球科技創新高地和新興產業重要策源地。「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支撐。建設具有重要影響力的國際交通物流樞紐和國際文化交往中心。內地與港澳深度合作示範區。為粵港澳發展提供新動能,為內地與港澳更緊密合作提供示範。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圈。建設生態安全、環境優美、社會安定、文化繁榮的美麗灣區。
 
    2019年8月9日,《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明確指出:「支持深圳建設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按程序組建海洋大學和國家深海科考中心,探索設立國際海洋開發銀行」。指導了深圳市國土空間規劃、海岸帶保護利用規劃、海岸帶整治修復等多項規劃。
 
    2020年10月11日,先行示範區實施方案指出,支持深圳在更高起點、更高層次、更高目標上推進改革開放,率先完善各方面制度,構建高質量發展體制機制,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加快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擴大開放新格局,推動更高水平深港合作,增強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的核心引擎功能,努力創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範例。
 
    2021年6月29日,深圳市鹽田港集團在鹽田港區為以色列以星綜合航運有限公司所屬船舶成功加注2700噸保稅燃料油。這是深圳首單保稅燃料油加注業務,標誌着《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2020——2025年)》首批40條授權事項清單中又一綜改事項正式落地,為全市落實綜合授權改革起到了示範作用,將有力推動深圳國際貿易中心城市和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設。
 
    深圳市委市政府以《關於勇當海洋強國尖兵,加快建設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決定》及其實施方案為核心,將海洋置於城市發展戰略的核心位置,涵蓋海洋產業、科技、空間、生態、文化和全球治理等領域,為深圳未來30年海洋發展指明了方向。
 
    以海為疆,挺進深藍。隨着「深圳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設促進會」正式成立,深圳將抓住「雙區疊加」「雙區驅動」的黃金發展機遇期,乘勢而上,高效推進綜合改革試點,聚焦國家所需、深圳所能、攻堅突破,為海洋強國建設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貢獻更多「深圳方案」「深圳力量」。(何松)
[責任編輯:薛正軒]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