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長段崇智撰文鼓勵即將放榜的文憑試學生

2021-07-14 12:51
來源:香港商報網

 一場世紀疫症為全球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挑戰。全港文憑試考生既要適應「新常態」的生活與學習,更要面對公開試的壓力與挑戰。放榜在即,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今日(14日)在網誌撰文廚勵全港學生無論結果如何,都應當好好感謝自己的努力,明白考試只是成長路上的一個章節,絕非定論人生成敗的戰場。

 段崇智表示,文憑試放榜在即,相信不少同學都為升學及選科而煩惱。還記得當年自己完成公開試之後,並沒有跟隨大部分同學的路在本地大學升學,或選擇熱門及就業前景明確的專業學科,反而決定隻身遠赴一所推崇博雅教育的美國院校修讀化學,半工半讀,在課餘鑽研自己喜愛的科學實驗及學習音樂。

 因此,他希望給予各位同學的選科攻略,就是用「心」去選吧 ! 閉上眼睛,聆聽自己的心聲,想像自己的前路,哪個方向才是你最嚮往的,那就是你的答案。他十分鼓勵各位家長及老師,多聆聽子女及學生的心聲,因為家長的支持是學生最強的後盾。他指少時家境並不富裕,當年母親知道他決定要到美國升學,不但沒有質疑我的抉擇,更為他訂了一張單程機票,並將母親辛苦儲來的500美元積蓄交到他手上。這份無聲卻充滿慈愛的支持,一直鼓舞著他堅定地追求理想及克服種種困難。

 中學與大學的生活模式截然不同,同學在各方面都需要更自主、更積極。中大是全港唯一一所設有書院制的大學,九所書院各有特色,為學生提供非形式教育及關顧支援,與正規學習相輔相成。書院模式大大提升同學之間的凝聚力及歸屬感,很多中大校友都視書院為他們的家,畢業後仍然積極參與書院的活動。

 此外,為了培育同學應對社會及全球的挑戰,中大持續優化課程及學習配套,包括提供更多跨學科課程、與國內外大學合辦雙主修課程、在通識課程中加入可持續發展元素、提供創業副修及創業支援、加強本科生與各專業範疇校友的聯繫等等。在2021-22新學年,中大會投放更多資源於服務學習 (Service Learning) ,以及與企業合作推出全校性的「在學.在職計劃」(Co-op@CUHK),進一步拉近學生與社區、企業及機構、以至全球的聯繫,讓他們在畢業後更能充分地發揮所長,貢獻社會。

 最後,讓他引用前英國首相邱吉爾的一句名言,與各位應屆文憑試同學互勉 :

 “Success is not final; failure is not fatal: It is the courage to continue that counts.”(記者李銘欣)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