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永恒:正與內地研究大灣區網上服務及交易使用「智方便」

2021-07-14 14:43
來源:香港商報網

 港府於去年12月推出「智方便」一站式個人化數碼服務平台,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今日(14日)表示,資科辦正與內地和澳門相關單位研究身份認證系統與「智方便」的合作空間。

 薛永恒書面答覆立法會議員提問時指出,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一直積極推動及安排政府網上服務採用「智方便」。截至本月初,已有超過110項常用政府及公私營機構的網上服務採用「智方便」。連同其他在完成大型系統更新後採用「智方便」的政府網上服務,預料到2023年年底,市民將可經「智方便」平台接達超過180項政府網上服務。

 薛永恒又指,資科辦會繼續推動各政府部門利用「智方便」作身份認證和數碼簽署,並開發更多便民利民的數碼政府服務和簡化作業流程,包括讓市民於網上完成所需程序,免卻親身前往相關辦事處的要求。

 薛永恒透露,資科辦正與內地和澳門相關單位研究其身份認證系統與「智方便」的合作空間,例如利用電子證書互認機制,推廣跨境電子商貿應用,便利香港居民於不同地方,包括大灣區內,使用「智方便」登入各類網上服務、進行網上交易,以及作出具法律效力的數碼簽署等。當局會適時公布相關措施的詳情。

 據悉,「智方便」去年12月推出以來,有超過60萬人登記使用,以合資格人口計算,參與率約是8.7%,比愛沙尼亞、比利時、新加坡等其他推行類似措施的國家首半年參與率高。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