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丨林鄭月娥:土地房屋問題重中之重 5方面加強房屋供應

2021-07-15 10:32
來源:香港商報網

(視頻:謝燁挺)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15日)出席立法會答問會,談論房屋及土地供應問題。她表示,未來一年會從5方面加倍努力,處理本港房屋土地供應問題,包括努力加強高層督導,絕不容許政出多門;積極推展交椅洲人工島及新界北的研究和規劃,確保10年後土地供應充足;更進取採納基建先行及創造容量原則,加快新策略鐵路及道路網絡發展;簡化發展流程提升發展局項目促進辦事處協調各部門加快審批私人發展項目效能;檢視可提升市區重建的方法,處理樓宇老化及安全衛生問題。

 林鄭月娥提到,過去3個月立法機關取得令人欣慰的成效,包括通過選舉修例,及通過多條條例草案。林鄭月娥指,過去有人埋怨浪費時間做土地大辯論,或捨易取難,但她強調現屆政府開發土地如行軍打仗,寸土必爭。

 她指,市民長期不能安居,政府不敢怠慢,相信即使立法會及特區政府換屆,房屋土地供應仍會是施政重點,回歸以來香港的建屋量受到多種因素影響,歸根究底是沒有穩定持續的土地供應,要較徹底解決問題,需要持之以恆供應土地的決心,不因經濟短期波動而動搖政策勇氣,她說希望來屆政府亦能延續這個信念。

 林鄭月娥又指出,現屆政府的房屋供應明顯傾斜公營房屋,公私營比例由「六四比」改為「七三比」,香港作為自由開放的社會,政府介入房屋市場是協助市民安居的不二途徑。

 政府擬擴大公務員接種範圍

 林鄭月娥表示,政府正考慮要求更多公務員接種疫苗或定期檢測,教育局正研究將有關安排應用於教師,政府亦會考慮要求參與定期檢測的人士要自費檢測,但重申政府不打算強制市民接種疫苗。

 她指出,目前有約6.4萬人屬政府指定的「前線政府人員」,要接種疫苗或定期檢測,當中約70%已經接種疫苗,政府打算擴大「前線政府人員」的範圍,要求更多公務員接種疫苗,否則要接受定期檢測,亦考慮參與定期檢測的人士,要自費檢測,形容要有誘因,亦要有懲罰或推動。

 她說,學校沒有面授課程,對基層學生影響較大,教育局局長正進行調查,7月底會收到資料,屆時會考慮是否同樣要求教師接種疫苗或定期檢測,她同時希望安老院舍員工接種疫苗。林鄭月娥表示,目前本港疫苗接種率已經好轉,首針疫苗接種率約為40%,認為政府在接種疫苗上,如果不留任何選擇,恐怕引起更大反彈,政府會時常監察情況,有需要時於某階段採取更嚴厲措施。

 林鄭月娥又表示,外防輸入仍屬抗疫重要一環,政府亦承受來自商界及個別市民的壓力,本港作為金融及商業中心,難以讓外來人士抵港,要承受壓力及付出一定代價,但政府仍然要防止外地輸入個案,以及希望與內地有人員往來。

 通關及政策配合推動旅遊業復蘇

 林鄭月娥表示,重視旅遊業發展,未來會親自向國家文化旅遊局商討在逐步通關後,如何逐步開放旅遊板塊。

 她說,旅遊業面對的最大困難是人員往還,在不能與各地免檢疫恢復人員往還時,很難推動旅遊業復蘇。但她認為目前要做好部署,到時機來臨就可以逐步通關,讓旅遊業有更好的基礎重新發展。她說,會檢視如何更好發揮大灣區一程多站旅遊,又相信旅遊業仍然大有前景,因為本港旅遊基建非常豐富,西九文化區及啟德體育園會相繼落成,特區政府亦會支持會展業多辦國際會議,吸引更多遊客來港。

 她指,過去一段長時間香港有部分人「趕客」,令內地旅客及其他內地來港從事商業活動的人士,有很負面的感受。她強調在向中央爭取政策刺激本地旅及零售業的同時,要做好形象工作,希望改變內地人士對香港的負面形象,通關及政策配合後更樂意來港。

 林鄭月娥又提到,近日特區有舉辦建黨百年的慶祝活動,政府官員出席時亦有分享中共的地位。她指,近年本港其實已不知不覺間起了變化,多講執政黨,難以想像3至4年前能夠如此,政府會用好這氛圍,讓年輕人對國家認識,香港與國家的關係等,未來將有大型展覽介紹中國共產黨的發展,以及與香港的關係。(記者 馮煒強 蔡啟文攝)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