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4屆世遺大會16日開幕 泉州將二度申遺

2021-07-16 08:06
來源:中國新聞網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第44屆世界遺產大會7月16日將在福建省福州市開幕。開幕式後大會將轉為線上舉行,這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歷史上首次以在線形式審議世界遺產議題。

 本屆世界遺產大會有什麼看點?重點關注什麼?為您梳理如下四大重點。

 泉州二度申遺能否通過?謹慎樂觀

 本屆世界遺產大會將審議中國申報的項目——「泉州:宋元中國的世界海洋商貿中心」,該項目已是二度申遺。

 2018年,中國申報「古泉州(刺桐)史跡」未獲成功。同年6月,在巴林舉行的第42屆世界遺產大會上,世界遺產委員會對泉州項目的審議結果為「補報(發還待議)」。

 

 泉州赤鼎嶼燈塔。 龐皓嚴 攝

 2019年初,泉州項目被確定為中國2020年唯一申報項目。該項目的申報名稱改為「泉州:宋元中國的世界海洋商貿中心」,並在原有基礎上新增6個遺產點。新項目中,22個遺產點被重新提煉歸類。

 2020年,全世界暴發新冠疫情,原定在福州舉辦的第44屆世界遺產大會延期到今年,當年所有項目也一併延期到今年審議。

 國家文物局世界文化遺產司負責人張磊評價,此次申報的「泉州:宋元中國的世界海洋商貿中心」,主題更加鮮明,價值闡述更加清晰完整,遺產點從原來16處增加到22處,遺產內涵進一步豐富,申報項目的整體質量得到顯著提升。對本次大會審議的結果,他持謹慎樂觀態度。

 線上國際會議如何舉行?貢獻中國智慧

 這是中國第二次承辦世界遺產大會,也是在世界遺產保護領域承辦的最高規格的國際會議。受疫情影響,本屆世界遺產大會將是一次加長版的會議,從7月16日至7月31日,將審議2020年和2021年兩個年度的世界遺產項目,包括45項《世界遺產名錄》待審項目和258項世界遺產保護狀況報告,預計《世界遺產名錄》等各項清單將會有重要的更新。

 

 「鼓浪嶼:歷史國際社區」於2017年7月8日成功列入《世界遺產名錄》,遺產主體位於廈門市的九龍江出海口。

 從記者獲悉的世界遺產大會議程來看,為協調全球不同地區國家之間的時差,導致每天的會議時長只有4小時,一般都是從北京時間17:30到21:30,會期長、線上短,如何有效進行審議,是擺在大會所有人面前的難題。

 中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國委員會主任、第44屆世界遺產大會籌備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第44屆世界遺產大會主席田學軍表示,本屆大會確立並使用的一系列在線審議世界遺產項目的操作規範,將成為後疫情階段世界遺產領域線上線下結合開展工作的重要參照。

 澳大利亞大堡礁是否會被列入瀕危?

 第44屆世界遺產大會建議將澳大利亞大堡礁列入《瀕危世界遺產名錄》,會上將就此進行審議。

 資料圖:2020年4月8日據英國《衛報》報道,五年內大堡礁發生第三次大規模白化事件,澳大利亞科學家表示,這是大堡礁這一海洋奇蹟在「呼籲緊急援助」的信號,呼籲人們行動起來應對氣候變化。

 近年來,大堡礁的海洋生物和生態系統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規模衰退。儘管澳大利亞為實施其「珊瑚礁2050」的長期可持續發展計劃做出了努力,但氣候變化的影響,包括2016、2017和2020年的一系列珊瑚白化事件,已經對該遺產地造成巨大損害。此外,多種威脅的累積效應,如水質惡化正在降低珊瑚礁應對日益增長的壓力的復原能力。基於此,世界遺產委員會自然遺產領域專業諮詢機構——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建議將其列入瀕危名錄,以在全球層面緊急加倍努力,以保護大堡礁。

 事實上,一同在本屆世界遺產大會上被建議列入瀕危名錄的還有意大利威尼斯及其潟湖、尼泊爾的加德滿都谷地、匈牙利的布達佩斯等處。這些項目的審議預計都將會引發激烈爭論。

 大會舉辦地福州古厝留住鄉愁

 作為大會舉辦地的福州,有許多看點,比如古厝。

 「福州三寶」之一的油紙傘讓三坊七巷更加充滿古香古色的味道。張斌 攝

 近年來,福州持續對全市文化遺產進行全域性、連片式保護修復,先後修繕重點文物180多處,古建築、歷史建築1300多處,打造17個特色歷史文化街區,保護整治261條傳統老街巷,既賡續了文脈,也留住了鄉愁。如今,黛瓦相連的福州古厝,在遵循「最小干預」的保護修繕原則的基礎上,被活化利用,融入文化服務、休閒旅遊等功能,讓古厝煥發新活力,成為群眾品味歷史、體驗民俗、回憶鄉愁的好去處。

 福州標誌性建築鎮海樓。福州古厝展示館設於鎮海樓內。張斌 攝

 其中,福州鬧市區的三坊七巷,是最具代表性的坊巷建築。作為福州古厝的名片,這裏的白牆灰瓦、古榕小巷都成了遊客的打卡地。

 值得一提的是,第44屆世界遺產大會會徽的圖案,如同一幅傳統的中國畫,正是用福建古厝優美線條加以展示,古厝如朵朵祥雲鑲嵌在福山福水間,寓意自然和文化遺產得到完美傳承和保護。

[責任編輯:楊眉]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