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奉勸美方不要繼續誤判形勢

2021-07-16 09:03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人民日報7月16日發表評論員文章《奉勸美方不要繼續誤判形勢》表示,7月15日,有媒體報道稱美軍一架運輸機降落台灣。美方這一冒險挑釁行徑,無非是要繼續打「台灣牌」,以達到其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必須正告美方,任何在台灣問題上的政治算計都是自欺欺人,不僅不會動搖中國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而且會讓國際社會進一步看清其破壞台海和平的險惡用心。

 美方行徑的錯誤性質十分明確。台灣是中國領土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任何外軍飛機降落中國領土都必須經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許可,任何外國艦機擅闖中國領空的行為,都將引發嚴重後果。中國國防部已經正告美方切勿玩火、立即停止冒險挑釁行徑,不要向「台獨」分裂勢力釋放錯誤信號,避免加劇在台海製造危險緊張局勢。中國人民解放軍保持高度戒備態勢,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粉碎任何「台獨」圖謀。

 一段時間以來,美國在台灣問題上屢屢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還企圖拉攏他國一起炒作台灣問題。美方頻頻打「台灣牌」,從根本上看,是因為其抱持冷戰和零和思維,不斷升級對華對抗施壓,企圖遏制中國發展。對於這一危險苗頭,美國國內和國際社會的有識之士都表達了深重憂慮。日前,昆西研究所、正義外交政策等28家美國反戰和進步團體發表公開信函,強調一個中國政策對於保持地區和平的重要性,並警告美方的相關政策變動可能帶來局勢「破壞性升級的風險」。新加坡國立大學教授馬凱碩指出,美國冒犯中國的做法只會導致自己被孤立。美國資深外交官傅立民也認為,美國對中國採取的「攻擊性」政策,終將證明會令美國「自食其果」。

 眾所周知,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和不可逾越的紅線。美方必須明白,中國政府在台灣問題上沒有任何妥協餘地和退讓空間。事實上,就在日前,美國政府高官還對外表示「不支持台灣獨立」,稱美國「完全了解其敏感性」。美方既然知道台灣問題的敏感性,就必須言行一致,把堅持奉行一個中國原則的表態落到實處,不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以免給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造成進一步嚴重損害。

 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中國共產黨矢志不渝的歷史任務,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中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奉勸美方不要繼續誤判形勢,及早放棄借台灣問題干涉中國內政、遏制中國發展的妄想。(鍾聲)《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16日   第 03 版)

[責任編輯:楊眉]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