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選拔管治能力強的堅定愛國者

2021-07-16 19:40
來源:香港商報網

 作者:顧敏康(香港海外學人聯合會理事、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

 「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周年回顧與展望」專題研討會7月16日在北京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出席開幕式並講話。筆者學習了夏主任的講話,有以下幾點感受與大家分享。

 夏主任指出,香港國安法的頒布實施,一舉扭轉香港亂局,實現了重大轉折。表現在七個方面:(1)徹底粉碎了港版「顏色革命」的圖謀;(2)社會逐步安定;(3)管治秩序恢復正常;(4)社會正氣充分彰顯;(5)香港重拾法治尊嚴;(6)「唱衰」香港的謊言不攻自破;(7)對「一國兩制」認知深入全面。筆者認為這些總結非常客觀和精準。同時認為,中央為香港制定國安法是落實全面管治權的重要標誌之一。如果沒有中央政府在關鍵時刻力挽狂瀾,依據憲法為香港制定國安法,香港將會面臨黑暴持續的困境。這也充分說明,有了國家作為堅強後盾,香港不僅能夠戰勝黑暴和恢復社會秩序,而且能夠經受住西方列強「唱衰」、圍攻和制裁。當然也必須看到,香港表面上的穩定不等於解決了所有深藏的問題。從7月1日前後所發生的幾件事情可以看到隱患依然存在:首先是製造炸彈的案件,然後是7月1日刺警恐怖襲擊案件,再後是美化恐怖分子的言行,尤其是出現香港大學學生會評議會對恐怖分子「默哀」、「感激」和「致敬」的言行。這些都表明香港其實存在實質性隱患,只要時機成熟,就會爆發出來。因此,必須居安思危,時刻警惕。尤其要加強情報工作,在網絡發達時代,要密切注意網上的動態,掌握有關犯罪資訊並及時偵破。

 五個標準富有新意

 夏主任在講話中尤其強調「要確保選出管治能力強的堅定愛國者」,並且提出五個具體標準:一是善於在治港實踐中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做立場堅定的愛國者;二是善於破解香港發展面臨的各種矛盾和問題,做擔當作為的愛國者;三是善於為民眾辦實事,做為民愛民的愛國者;四是善於團結方方面面的力量,做有感召力的愛國者;五是善於履職盡責,做有責任心的愛國者。這是富有新意的五個標準。實事求是講,這樣的人選,過去沒有看到,但將來應該以此為標準選出特首及其管制團隊。當然,這五個標準中的亮點就是中央再次將「有效破解住房、就業、醫療、貧富懸殊等突出問題」作為管治能力強的標誌之一。這些深層次的問題不解決,香港人沒有獲得感和幸福感,又如何能夠配合管治團隊「擼起袖子加油幹」呢?所以,筆者認為這是夏主任講話中的最大亮點。

 夏主任高度讚揚了香港警隊,稱他們是「忠誠護國安、勇毅保家安」,嚴正執行香港國安法。香港警隊聞令而動,依法偵辦了一批國安犯罪案件,有效維護了國家安全,確保了香港社會穩定。英勇的香港警隊始終站在止暴制亂的第一線,無愧於全世界最優秀警隊的美譽。香港警隊是香港的驕傲,也是國家的驕傲,是香港的英雄。這是對香港警隊最為具體的贊許,也是非常實事求是的贊許。香港警隊在與黑暴作鬥爭中無懼無畏、流血流汗、文明執法的優秀形象是令人難忘的。事實上,最近政務司長、保安局長和警務處長的任命也正是體現了中央對香港警隊的積極肯定。

 夏主任在講話中再次肯定了香港的重要地位,再次否定了「香港無用論」。他指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香港、澳門絕不能缺席」。他期盼那時的香港,在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之外,會增添新的桂冠,將成為活力四射、中西合璧、高度文明的現代化國際大都會,將成為全世界都為之心馳神往的新的東方明珠。筆者認為,夏主任的這些期盼絕非給香港人吃「定心丸」,而是指明香港人要珍惜香港的獨特優勢地位,將注意力放在建設有香港特色的民主發展之路上面;放在改進香港資本主義制度上面;放在發揚「獅子山下香港精神」上面;放在大灣區建設上面;放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上面。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