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荔灣區啟動建設重大項目17個總投資達427億元

2021-07-18 21:21
來源:香港商報網
    面對疫後重振的巨大挑戰,廣州市荔灣區委、區政府銳意進取聚力大建設、做好雙統籌、勇奪雙勝利。7月18日,該區在鶴洞城中村改造鶴洞小學復建地塊舉辦2021年重大項目集中動工活動,啟動建設重大項目17個,總投資達 427億元。
 
    白鶴洞街既是本輪廣州疫情防控攻堅戰的主戰場,也是打贏疫情防控殲滅戰的決勝點,在白鶴洞街舉行重大項目集中動工活動宣示了荔灣疫後重振的信心和決心。
 
    記者從活動現場了解到,動工項目涉及微改造、水務、環境品質提升、道路、醫院、學校、產業開發、城中村改造等多個領域,實施之後將進一步豐富該區產業載體,補齊生態短板,改善城市面貌,為建設國家中心城市核心功能區,奮力實現老城市新活力和「四個出新出彩」提供堅實保障。
 
荔灣區2021年重大項目集中動工活動項目區位圖

    啟動老舊小區微改造  公共設施全面優化
 
    結合疫情防控經驗,打造老舊小區微改造標杆。記者注意到,此次重大項目中以鶴園小區為試點,投資2.5億元實施微改造,據了解這是目前投入額最大的廣州老舊小區微改項目。該項目由廣州瑞淩實業發展有限公司負責開發建設,改造內容包括完善公共服務配套設施、環境整治美化、「三線」整治、雨污分流改造、拆除破敗房屋並1:1原址復建、建築立面和平台樓面改造。項目實施將有效改善和提升鶴園小區的社區人居環境和公共空間景觀。
 
    活動後,廣州船舶工業有限公司董事長韓廣德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此次微改造項目工作量特別大,特別圍繞加強小區公共衛生基礎設施建設、完善公共服務配套設施、探索完善老舊小區物業治理等方面下功夫,後期有可能資金還要追加投入,目的是營造「乾淨、整潔、平安、有序、衛生、健康」的社區居住環境。
 
鶴園小區微改造後效果圖
 
    在加快推進交通建設,改善群眾出行條件方面。沙面島綜合環境品質提升和市政配套基礎設施項目總投資約9100萬元,邀請何鏡堂院士設計工作室參與設計,將位於沙面島西南側的黃沙碼頭人行橋改建為車行、人行橋,增加沙面島西部車行出入口,提升沙面島基礎設施承載能力,優化提升沙面島綜合環境品質。大坦沙規劃環島路一期總投資9億元,結合環島路總體建設規模及現狀交通需求,近期環島路建設範圍為雙橋八號至廣佛大橋(一期)範圍,長約2.7公里,包括東北側隧道,西郊涌、河沙東涌、東海涌3座跨涌橋。項目建成後將增加大坦沙島內路網密度,優化提升區域交通環境,持續打通群眾出行「最後一公里」。
 
    在完善教育衛生設施,滿足民生需求方面。荔灣區兒童醫院新建工程原有建築改造工程計劃投資5500萬元,對原有建築進行改造,優化內部功能布局,完善設施配套,項目建成後將改善該院就醫環境、提高醫院綜合服務水平。廣州市第四中學擴改建工程計劃投資5.13億元,分兩期實施,一期工程將新建一棟綜合教學樓,同步實施相應配套工程,項目完工後將改善學校辦學條件,助力打造教育強區。
 
    在完善水務設施,提升防災減災能力方面。荔灣區排水單元配套公共管網完善工程、荔灣區排水單元達標工程和荔灣區水利防災減災工程3個水務項目將於年內開工建設,項目的實施將有利於緩解周邊地區排澇壓力、從源頭實現雨污分流及完善防洪體系。
 
大坦沙規劃環島路一期項目建成後效果圖

    深入推進城市更新  20條城中村改造再提速
 
    荔灣區「穩步疾行」深入推進城市更新改造,該領域今年計劃完成168億元固定資產投資!為全區大招商、大建設、大發展提供強有力支撐。20條城中村改造是重中之重,將為荔灣大發展提供廣闊的空間。其中,8條城中村已批覆實施方案,正在緊鑼密鼓征拆、建設;12條城中村正在加速推進前期工作、陸續報批。
 
    此次啟動的五眼橋村更新改造項目地處廣佛交界,西聯佛山南海、東臨塞壩涌、南接南海黃岐東秀村、北至珠江,計劃對五眼橋村實施全面改造,總面積78.61公頃,改造成本68.57億元,預計總投資規模120億元。通過全面更新改造,將實現產業結構升級,推動嶺南花卉市場發展現代花卉綜合產業;改善環境品質,更新廣佛同城入口、花地河支流水系沿線等區域,融入新的元素,擦亮五眼橋(通福橋)等人文景觀名勝,打造水秀花香的嶺南宜居新社區;強化公共設施配套,引入省、市級示範學校,提升教育服務水平。

    工藝設施再升級  做強傳統優勢產業
 
    此次17個重大項目中還有8個產業類項目,以工藝設施再升級,做強傳統優勢產業。據了解,其中廣東中煙中心成品庫建設項目和廣州卷煙廠制絲工藝裝備「填平補齊」項目總投資約1.94億元。其中廣東中煙中心成品庫建設項目建築面積1.8萬平方米,項目主要結合廣東中煙捲煙銷售結構及倉儲裝運條件實際情況,打造基於成品中心庫結構的卷煙精準配送模式;廣州卷煙廠制絲工藝裝備「填平補齊」項目計劃通過新增真空回潮工藝段、升級改造煙葉切片回潮段工藝設備、增加煙葉薄片鬆散裝置、更新改造烘後葉絲風選功能段、更新改造煙葉除雜機等,升級改造制絲工藝裝備處於領先水平。
 
    同時,開發建設新型居住社區,打造宜居城區。據了解,下半年,荔灣區陸續有東漖改造二期融資R2.3地塊、鶴洞融資114地塊、金域曦府項目、興達地塊新建住宅小區工程、興隆廣場、兆福軒等6個居住項目開工建設,總投資達277.65億元。各項目除滿足基本的居住、商務功能外,還將配套建設相關的公建配套,力求結合周邊城市功能、居民需求和景觀條件,打造生態人文、健康幸福、繁華活力的複合宜居智慧城區。(記者 徐紅 通訊員 荔宣)
 
[責任編輯:薛正軒]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