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脈搏】正邪之爭

2021-07-18 23:44
來源:香港商報網

 在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周年之際,全國港澳研究會舉行論壇,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發表講話,重申「愛國者治港」的重要性,並對此提出要求。

 愛國者應具政治倫理

 夏寶龍在講話中提出七點要求,其中兩點是政治要求。事實上,對從政者有政治倫理的要求,是每個國家政治秩序的根本。在香港,這份政治倫理由「愛國者治港」來描述。

 一位愛國者,最基本具備三個層次的特質。第一,對國家忠誠、對民族熱愛。第二,堅決擁護國家憲法和基本法,並充分認識這些憲制性法律的內容和相應的憲制制度。第三,正確認識和支援國家體制,包括我國的國體是人民民主專政、政體是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政黨制度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制和政治協商制度。

 除了基礎認知之外,還需要對當下局勢有認識的能力和敏銳度。第一,對國家內部發展形勢的認識。第二,對世界局勢和國際關係大格局的認識。第三,擁有大歷史觀,能從大歷史觀去理解當下局勢和經濟科技等發展的意義;這其實便是國家主席習近平所說的,世界正在經歷百年未有的大變局。

 有了這些能力,便不難明白為什麼當下美國和部分西方國家對中國的抹黑了。面對美國這種不義邪惡的行徑,從政者更應該懷有正邪之爭的決心。

 例如香港、台灣和新疆是美國無中生有、用來對付中國的三張牌。所以愛國者須有能力根據香港國安法,洞悉這方面危害國家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的潛在問題。面對這個鬥爭議題,香港雖然只是一個特別行政區,但這個特區地位特殊,處於國際政治鬥爭的前沿,所以在香港的從政者除了應該就香港本身發展的議題努力之外,還應該積極參與這份歷史上的正邪之爭。例如積極反駁針對香港的國家安全問題、「台獨」主張,以至新疆問題等言論,說明道理,甚或借助香港的商業地位,促進新疆某些受抹黑產業更進一步發展等等。

 香港「愛國者治港」下的從政者,雖身在香港,但更應從國家的角度去思考問題、從民族復興的大歷史角度去參加政治生活。只有這樣才不會辜負了愛國者之名!

 香港海外學人聯合會副會長、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 李浩然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