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事講場】處理劏房問題須治本

2021-07-08 00:42
來源:香港商報

 社聯公布一項調查,指劏房戶為改善居住環境,普遍出現愈住愈貴、愈搬愈差的狀況,並且收集約1500多名劏房戶租金數據,制定出起始租金估算水平,結果發現有15.8%被業主收取較估算租金高出兩成以上的金額,認為制定劏房租金機制「有難度但唔係做唔到」。

 收集數據後得出的租金水平是一個定點的分析,是指收集數據當刻的劏房租金。但若要制訂所謂的?房租金機制便不能單以單位大小、地點、質量等因素去釐定,而是按劏房的供求而定。

 另外,我們要處理的是正居於劏房的居民居住環境惡劣的問題,我們應是思考如何提升劏房的質素。政府正透過興建過渡性房屋,透過政府的介入,以減少劏房的需求量。可是,正因公屋興建量不足以予輪候市民,故輪候冊的延長卻又增加了劏房的需求,以致劏房租金在興建過渡性房屋下,仍是不跌反升。

 為劏房制訂租金機制是剝奪了劏房業主的權利,亦是與市場機制違背。我們要改善劏房的環境,應要加強打擊違法劏房設計,甚或透過立法限制每人居住樓面面積或居住配套。透過立法,改變劏房業主間隔劏房設計,才能真正改善劏房居住環境。

 或許您會問,在有限的劏房面積,每間又提升面積,租金便會上升,劏房戶如何能夠負擔?面積大了,環境好了,租金升是理所當然的事,也是業主該有的合理回報。基層租客未能負擔租金,那便是政府該介入的時候。

 政府可以提供租金津貼,但有可能會再將租金推高,因令劏房需求再增加。實際上,政府可考慮向劏房業主全包承租,再向基層市民以公屋租金水平租用,令劏房變成了中轉屋的角色。

 劏房問題出現是公屋供應量不足,以令底層房屋需求增加,在供應有限下,令劏房的租金急升及出現愈劏愈細的情況。故此,政府應聚焦從根本原因(劏房供需)出發去解決問題,租金只是供需的結果,而非成因。(作者:觀塘區議員顏汶羽)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