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話題】反恐反暴警號長鳴

2021-07-08 00:43
來源:香港商報

 《蘋果日報》執笠收檔,這本是香港傳媒清除毒瘤、改邪歸正的一件好事。但是偏偏有些人卻如喪考妣,為「毒蘋果」招魂唱輓歌,尤其是香港記協和七個傳媒工會發表聯署聲明,並發動穿黑衣靜默遊行「抗議」;也有大學不惜頂風搞「民調」,聲稱「毒蘋果」公信力「逐年上升」云云;更令人震驚的是竟有深受「毒蘋果」毒害的黃絲狂徒,公然在鬧市行兇刺傷警員後自殺身亡,這種恐怖主義的行徑引起香港社會群情激憤,人們紛紛譴責痛斥兇手冷血之餘,更清楚地看到《蘋果日報》此類「黃媒」「黑媒」對社會危害之深之廣,開始認真反思討論如何正確理解新聞及言論自由。

 警方在兇手住所搜證發現,兇手收藏了大批與黑暴有關的報章剪報,尤其是大量《蘋果日報》歪曲的黑暴報道。有街坊阿嬸深有感觸地說:「睇太多黃媒煽暴新聞,潛移默化,搞到做出咁嘅行為,好恐怖!」的確,「黃媒」「黑媒」害人不淺。從事件發生之後連串負面反應,尤其是銅鑼灣街頭帶白花而來的所謂「悼念」舉動以及網上美化「孤狼」恐襲的圖文,都反映了「黃媒」「黑媒」支持者的囂張頑固。樹欲靜而風不止,由此可以看到,香港面臨的形勢是相當嚴峻的,反恐反暴鬥爭將是艱巨的長期的。

 人心回歸阻力重重

 回歸已24年了,「攬炒派」仍在香港如此猖狂地興風作浪,長期勾結境外反華勢力,大肆反中亂港,尤其是利用傳媒和教育兩大陣地,毒化搞亂人心,毒化香港社會政治生態、文化氛圍。在反對派的作祟下,特區政府的施政舉步維艱,人心回歸阻力重重。不僅發生反23條立法、佔中及修例風波等連串反中亂港事件。並且社會不能大張旗鼓地宣傳中國共產黨和社會主義,年輕人只嚮往歐美,而不知自己的祖國。愛國愛黨成了一個難以公開宣揚及討論的敏感和羞澀尷尬話題,仍存在疑共、拒共、恐共乃至反共情結。因此,不少港人只重「兩制」而輕「一國」,更不愛不接受創立「一國兩制」的中國共產黨,甚至強詞奪理地認為中共破壞「一國兩制」,在這種意識下更毋論飲水思源,感懷追念中共繁榮穩定香港和帶給港人種種福祉的歷史事實。反中反共思潮多年來在美英等國外反華勢力煽惑鼓動下尾大不掉、積重難除。

 正是反對派一再歪曲誤解及破壞「一國兩制」,「攬炒派」堅持對抗路線,一再挑戰中央權威和底線,一再破壞香港憲制秩序,威脅國家安全,使香港局勢發展變化到無法收拾而非中央出手不可的地步。因此才有了「國安法」的頒布和實施以及一系列由亂及治、撥亂反正的必要舉措,重申並落實「愛國者治港」精神和措施。

 所謂「不破不立,不塞不流,不行不止」,整頓傳媒及「反中亂港」社團組織,清除反中反共的輿論陣地和社會基礎,都只是「破」的一部分,撥亂反正,行國安法及強調和落實「愛國者治港」,進行系列的改革顯然是「立」新秩序的開始,所謂「破字當頭,立在其中」就成為今天香港社會變革的主題。然而,畢竟「破」或者相對來說會容易些,難的是「立」,尤其是香港整體社會政治氛圍與市民心態的根本轉變及愛國愛黨新文化的建立,仍任重道遠,須政府做更多的工作,更須港人更多的覺悟與自省。(作者:路敏盈)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