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督察組披露3省(區)破壞生態環境突出問題

2021-07-19 09:40
來源:法制日報

 江西寧都縣為開採礦山,在仙桃山縣級自然保護區森林植被完好的情況下,謊稱保護區失去生態保護價值,申請撤銷該保護區;

 廣西鳳山縣政府蓄意調整項目所在保護區域等級為項目開發讓路,多處原國家級、省級地質遺蹟保護點被降級;

 湖南省住建廳向督察組提供的省老舊污水管網改造數據與實際情況有明顯出入,發布的長沙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居然高達100.92%……

 時隔4年,中央生態環保督察組(以下簡稱督察組)對江西省、廣西壯族自治區、湖南省進行了第二輪督察,隨着7月16日、17日3省(區)督察情況反饋會的陸續召開,督察問題清單也隨之曝光。

 督察組指出,3省(區)存在盲目上馬「兩高」項目、違法採石採礦、環境基礎設施建設滯後、違規侵佔濕地、違法污染排放、虛假敷衍整改等突出生態環境問題,以及不作為、慢作為,不擔當、不碰硬,甚至敷衍應對、弄虛作假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

 據督察組介紹,截至6月底,3省(區)已約談、問責領導幹部853人。督察組要求3省(區)對存在的失職失責問題,要責成有關部門進一步深入調查,釐清責任,嚴肅、精準、有效問責。

 督察進駐為期一月

 發現生態破壞問題

 同樣模式,同樣規格。今年4月底5月初,督察組對3省(區)分別進行了為期一個月的督察進駐。

 督察組進駐廣西期間,曾將廣西北部灣國際港務集團違規施工致紅樹林大面積受損作為典型案例公開通報。在督察情況反饋會上,這一問題再次被提及。

 2017年6月以來,國際港務集團鐵山港東港區欖根作業區泊位工程,不顧管理部門多次責令停止違法行為的要求,持續野蠻施工,導致257.67畝紅樹林受損,死亡數量高達37988株,其中部分樹齡達30年以上。欽南區犁頭嘴海堤加固項目、欽州市茅尾海沙井項目施工造成83.19畝紅樹林死亡。

 督察組還發現,2017年以來,廣西陸續發生12起紅樹林破壞案件,造成紅樹林直接死亡239.85畝、退化671.51畝。「紅樹林局部破壞問題突出,自然保護地以外5000多公頃紅樹林未得到有效保護。」督察組表示,廣西紅樹林資源保護條例未得到有效貫徹落實。

 生態破壞問題同樣出現在湖南、江西。

 督察組在湖南督察發現,湖南全省各類廢棄礦山達6950座,大部分未落實「誰開發、誰治理」要求,生態修復率不到45%,部分修復工程浮皮潦草。懷化市547座廢棄礦山,70%未開展治理修復,大量酸性含重金屬淋溶水直排。婁底市368座廢棄礦山中超過三分之二未開展治理修復,其中79個礦洞排放強酸性廢水。

 此外,湖南省廢棄礦山生態修復機制不夠完善,後續恢復治理多由屬地政府兜底埋單。

 在江西,督察人員現場抽查江西新余、贛州等地13座礦山,均存在虛報整改進度問題,部分礦山甚至未進行任何修復。新余市關閉的55座礦山,僅9座開展生態修復,且修復工作打折扣;景德鎮樂平市24座廢棄採石礦山均未開展生態修復。同時,禁採區違規開採,景德鎮擅自縮小禁採區範圍,樂平市35座露天礦山中有12座處於江西省明確的禁採區。

 統計數據虛假失真

 保護區為項目讓路

 早在2016年至2017年第一輪督察及2018年「回頭看」時,督察組就發現,一些地方政府為了上項目竟然違法調整保護區範圍,讓保護區為項目讓路。第二輪督察發現,同樣的問題仍然存在。

 在廣西,督察組發現,鳳山縣政府蓄意調整項目所在保護區域等級為項目開發讓路,多處原國家級、省級地質遺蹟保護點被降級。

 在湖南,督察組查出,為引進吉電長樂光伏項目,邵陽市在項目尚未取得任何行政許可情況下,主動協調調整區域用地規劃,默許企業毀林佔地。永州市為開發湘江源森林公園旅遊資源,申請降低湘九公路涉及保護區域等級。

 江西鄱陽縣在鄱陽湖國家濕地公園違規審批建設酒店、長期默許縱容水產養殖。

 3省(區)一些地方政府的做法顯然是亂作為。從督察組公開的情況看,除了亂作為,一些地方政府及政府部門工作不嚴不實,甚至出現弄虛作假情況。

 督察組指出,湖南省住建廳向督察組提供的省老舊污水管網改造數據與實際情況有明顯出入,「對任務完成情況只調度、不核實,發布的長沙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高達100.92%」。

 此外,督察組還查出,湖南省住建廳對全省城鎮生活垃圾處理能力底數不清。省農業農村廳對化肥減量工作僅2019年明確減量指標任務。省交通運輸廳港口碼頭污染問題整治走過場,僅靠調度統計表來掌握情況。

 湖南省未按要求完成「十三五」老舊污水管網改造任務。其中,株洲市3次報送的老舊污水管網改造數據前後出入較大,存在重複統計、一數兩用問題,均與實際情況存在較大差距,明顯作假。

 常德市漢壽縣臨時編造測土配方施肥虛假台賬應付督察組;益陽沅江市上報通過減少水稻、油菜等種植面積實現化肥減量,但現場核查發現,實際種植面積不降反增。「化肥減量數據統計部門和農業農村部門各有『一本賬』,且差異較大,數據虛假失真。」督察組說。

 在農藥化肥減量上,數據弄虛作假的還有廣西和江西。督察組指出,廣西化肥、農藥統計數據作假,2016年至2019年,全區化肥銷售量增長25.7%,而統計使用量卻下降3.85%,增減趨勢明顯矛盾。江西上饒等測土配方施肥取樣數據嚴重失實,明明僅完成國家要求的20%,卻上報覆蓋率超過90%。

 盲目上馬兩高項目

 現場檢查視而不見

 今年4月,督察組在督察進駐時就明確提出,這次將重點督察地方嚴格控制「兩高」項目盲目上馬,以及去產能「回頭看」落實情況。但是,面對督察組的檢查,可以說3省(區)都沒有過關。

 督察組指出,廣西在未完成「十三五」碳排放強度控制目標,六大高耗能行業能源消費量佔比、煤炭消費量佔比持續增加的情況下,「十四五」上馬「兩高」項目衝動依然強烈。水泥熟料等高耗能行業產能持續擴張,12個在建項目產能達1734萬噸,是「十三五」增量的2.9倍。百色市「十三五」期間萬元GDP能耗強度上升16.74%、碳排放強度上升21.4%,與下降19%、22%的任務目標背道而馳;但百色市仍在超規劃目標的情況下,新增大量氧化鋁產能。

 「湖南在編制省『十四五』能源發展規劃時,未落實《關於全面推動礦業綠色發展的若干意見》中關於『全面退出石煤開發』要求,仍允許懷化發電項目採用當地石煤作為燃料,環境風險隱患較大。」督察組說,至督察時,湖南一些不符合要求的「兩高」項目堅持續建。其中,湘鋼集團東安石灰石礦資源綜合利用項目未進行能源評估就已開工建設。懷化市為引進日產8000噸熟料水泥生產線,在省內熟料產能過剩的情況下,依然接受其他省外出讓熟料產能進行置換。

 督察組直言,江西「兩高」項目控制不力。「九江、上饒等地在沒有完成『十三五』能耗控制目標情況下,仍然違規上馬『兩高』項目。」督察組點名說,九江德安萬年青水泥6600噸/日熟料生產線等9個項目未取得節能審查批覆,擅自開工建設。相關地市發展改革部門履職不力,一直未制止企業違規建設,部分項目已建成投運。

 此外,江西省工信廳沒有對問題突出的有色金屬冶煉行業組織開展排查和淘汰工作。吉安永豐縣龍天勇有色金屬公司先後違法建設11台國家明令淘汰的燃煤反射爐,市縣兩級工信部門多次現場檢查卻視而不見,未提出淘汰要求。贛州大余縣工信局不作為,明發礦業公司落後產能鼓風爐煉鉛工藝長期違法使用。

 約談問責領導幹部

 提出明確整改要求

 據督察組介紹,在3省(區)督察中還發現其他一些突出問題。

 督察組指出,廣西欽州、防城港、北海三市入河入海排口水質超標,2020年欽州市海水水質總體評價為「差」,近岸海域環境功能區達標率僅為70.6%,防城港市茅嶺鎮直排茅尾海的11個排水口水質重度污染。

 在江西,督察組還發現一些地方政府干擾行政執法。永豐縣政府擔心企業受行政處罰而不能享受退稅政策,相關部門只檢查、不處罰,縣循環經濟產業園多家企業違法行為長期不整改。大余縣政府不僅不履行屬地監管責任,反而為明發礦業公司違法生產說情開脫;2019年以來,明發礦業公司非法處置危險廢物7000餘噸。

 「湖南省工業園區環保水平較低。」督察組說,2019年以來,湖南省10餘家產業園區因環境問題被省級及以上生態環境部門掛牌督辦。株洲市、衡陽市先後因督察整改不力被國家有關部門公開約談。

 對3省(區)存在的問題,督察組提出了明確的整改要求。

 督察組要求,廣西要堅決遏制「兩高」項目盲目發展;嚴守生態環境保護紅線,着力保持山水生態的原真性和完整性。湖南要統籌推進尾礦廢渣、礦湧水等生態環境治理;系統推進長江保護修復,持續開展「一湖四水」生態環境綜合整治;加強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因地制宜建設污水處理設施。江西要嚴格控制「兩高」項目盲目上馬,堅決淘汰落後產能;推進長江保護修復,加快補齊生態環境基礎設施短板;嚴守生態環境保護紅線,加強工業園區、礦產資源開發監管,加大農業面源污染防治力度。

 督察組提出,3省(區)對需要開展生態環境損害賠償或需要提起公益訴訟的,要按有關規定辦理。

 對於督察中發現的問題,3省(區)進行了邊督邊改、立行立改,一批群眾身邊的生態環境得到解決問題。

 截至6月底,督察組交辦湖南的3321件群眾舉報問題已辦結或階段辦結3091件,其中責令整改1862家;立案處罰419家,罰款2251.82萬元;立案偵查56件,拘留48人;約談194人,問責217人。交辦江西的3435件群眾舉報問題已基本辦結,其中責令整改4079家;立案處罰497家,罰款3277.18萬元;立案偵查41件,拘留20人;約談325人,問責28人。交辦廣西的3917件群眾舉報問題已基本辦結,其中責令整改4868家;立案處罰349家,罰款6302.2萬元;立案偵查50件,拘留21人;約談79人,問責10人。(圖為資料圖片

[責任編輯:楊眉]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