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促進文化交流 香港可成樞紐

2021-07-22 00:28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首次提出,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這是對本港中西文化薈萃之地優勢的肯定,也是對未來發展的更高期待,希望港能夠成為樞紐,提升文化交流層級,擴大輻射力和影響力,發揮獨特功能和作用,促進中華文化與國際間的交流。香港承擔新角色新功能,機遇重大不容錯失,必須主動謀劃,開拓創新,更堅實地推動本港在全球文化藝術界的地位。

 「融通中外‧文明互鑒」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高峰論壇昨舉行,提出不少真知灼見。特首林鄭月娥致辭表示,香港具備中外文化薈萃的特色和優勢,加上廣泛的國際脈絡,有能力匯聚海內外和本地人才,成為促進中華文化在國際間影響力的平台。的確,香港根植於中華傳統,融合並豐富西方文化,匯集了眾多文化藝術人才並擁有文化特性明顯的文化區。例如有數以千計民間文化藝術團體和蓬勃的文藝活動;定期舉辦的文化盛事及展覽種類繁多,不少深具國際影響力;擁有演藝、影視、動漫、文字出版等各方面的人才。在硬件方面,西九文化區建設持續推進,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和M+博物館即將開幕。此外,香港也是全球第三大藝術品交易中心。這些優勢和資源,為港建設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打下堅實基礎。

 作為開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的最佳選擇地,香港需要進一步發揮優勢,努力發展為世界各地文化機構交流合作的平台。林鄭表示,將以四策推動,包括建立世界級的文化設施和多元文化空間,致力與海外著名文化機構建立緊密關係,持續推動香港與內地的文化交流,以及善用科技和培養人才。這些工作已在持續推進,並得到國家大力支持,如國家藝術基金開放香港藝術機構和工作者申請,內地多所著名藝術學院納入「招收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學生計劃」等。在國家規劃和政策的加持下,香港文化藝術發展前景廣闊,大有可為。而要用好國家支持,香港亦應更好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建立港人、特別是青年人的國民身份認同。

 加速打造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香港仍須努力,中聯辦副主任盧新寧昨就此發表了精彩精要的論述,即增強「對話實力」、提升「文化魅力」、激發「文化活力」。她指出,香港需要苦練「內功」,用更多更好的作品和項目「話事」,才能「請得進來」「走得出去」,擁有與國際文化藝術對話的實力;要尋找自己的「文化主場」,築牢自己的文化根基,實現中華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才能在世界文化激蕩中站穩腳跟;要讓「文化」成為香港未來發展關鍵詞,需要政府通過頂層設計協調社會、引導市場,三方攜手激發這座城市的創造活力。

 努力發力「三力」,建設文化香港,促進中外文化藝術交流,東西方文明互鑒,打造兼容並蓄、影響宏大的交流樞紐,既為國家軟實力提升作出重大貢獻,也為本港開拓更廣闊的文化發展空間。那麼,香港在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之外,必將增戴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新桂冠!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