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賀健兒奪金 香港體育大有為

2021-07-27 02:35
來源:香港商報

 昨日全城振奮了!香港劍擊代表張家朗在東京奧運男子花劍個人賽的決賽中,以15:10擊敗對手,奪得金牌!這是本屆奧運會港隊首金,也是香港歷史第二枚奧運金牌,更是香港回歸後的首枚奧運金牌,當然具有特殊的重要意義和價值!

 昨晚,全港市民都齊齊觀賞直播,為賽場上的家朗打氣。經過激烈拼搏,家朗終於奪金,全城歡呼;看特區區旗在國歌聲中,徐徐升起於奧運場上,群情感動。特首林鄭月娥第一時間發表賀詞,讚家朗在逆境時展現出過人鬥志,最終成功為港創造歷史,令人振奮。他的佳績證明了香港運動員的實力,讓全港市民引以為傲。中聯辦亦第一時間發出賀電,指出中國香港代表團大力弘揚奧林匹克精神,展現了中國香港運動健兒奮發進取的時代風采,體現了中國香港青年人昂揚向上的精神風貌。是啊,這也是市民心聲!

 確實,這枚金牌不僅對中國香港奧運代表團至關重要,對於香港來說,也是一次歷史性盛事。本港運動員上一次獲得奧運金牌,還要追溯至回歸前的1996年,李麗珊在滑浪風帆項目中為港贏得首枚奧運金牌。時隔25年,香港終於再度迎來金牌,而且這是港隊在香港回歸祖國以後的首金,當然值得慶賀!

 家朗首奪金,不僅大振港隊及市民士氣,也向全世界展示了香港競技體育的競爭力。他不畏困難、堅持為體育夢想奮鬥,也印證了港人不屈不撓的拼搏精神。張家朗自幼熱愛體育,中四那年毅然決定轉為全職運動員,全心投入劍擊項目。過去多年,他頻繁征戰世界各大劍擊賽事,不斷磨練技術和心智,從未放棄心中的冠軍夢。而這一次的奪冠之旅也非一帆風順,儘管在八強賽和決賽中都一度比分落後,但他憑着強大的信念和頑強拼搏的精神,最終反敗為勝,層層晉級,才奪得金牌!

 健兒取得佳績,離不開運動員自身及其教練團隊的努力,也離不開香港整體體育水平的提升。近年,港府着力沿着體育普及化、精英化、盛事化的方向推動香港體育發展,不斷加大對體育的投入。今屆東奧,港府購入奧運會電視轉播權,市民得以免費觀看奧運賽事,市民對體育競技的熱情得到大幅提升。今屆奧運會,港隊共有46名運動員取得參賽資格,是有史以來最好成績;而且參賽項目亦更多元化,參加共38個不同項目,不再局限於幾個傳統優勢項目。昨晚劍擊代表張家朗歷史性奪金,正正反映了香港近年競技體育的顯著進步。

 成績喜人。港府須再接再厲,加強普及體育運動的同時,重視競技體育的發展,不斷擴大對體育界和運動員的資源支持,特別是在體育場地及設施、運動員訓練、參賽、升學、退役就業等環節繼續加大投入,讓更多的香港孩子有機會、有興趣參與競技體育,也為本港職業運動員創造更好的條件,為港爭得更多獎牌!

 祝賀張家朗!祝賀中國香港奧運代表團!希望港隊首金可以激勵更多香港健兒,繼續頑強拼搏,為自己、為香港爭得更多佳績和榮譽!香港體育大有可為!(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圖源:新華社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