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話題】兩代金牌得主鼓勵港人逆境自強

2021-07-28 01:13
來源:香港商報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九龍東區各界聯會常務副會長 楊莉珊

 今屆東京奧運在疫情陰霾下舉行,氣氛比歷屆奧運冷清,本來估計市民反應未必熱烈,但揭幕之後,社會熱度很快上升,原因是拿到「入場券」的香港運動員人數,破了過往紀錄,共有46名選手參加38項比賽,不少人過關斬將,不斷晉級,遂吸引了愈來愈多市民觀看,為港將加油。

 東京奧運港隊張家朗愈戰愈勇,摘下男子花劍個人賽金牌。這是回歸後香港首面奧運金牌,也是自1996年「風之后」李麗珊(珊珊)在亞特蘭大奧運贏得滑浪風帆金牌後,再有香港運動員踏上奧運頒獎台最高一級。在這一刻,港人不但放下疫情帶來的鬱悶,也走出了政治爭拗,全都聚焦於比賽,張家朗這場金牌之戰,把大家團結起來。

 珊珊在電視台擔任評述,剛好見證張家朗的奪金過程。賽後兩名香港金牌得主透過電話對談,也算得上是歷史一刻。

 珊珊:多謝你,我哋等咗呢個金牌25年。

 張家朗:你攞金牌嗰陣,我都未出世。

 珊珊:我贏金牌時,香港快將回歸,社會整體氣氛唔太好;今次遇上疫情,有咩想同香港人講?

 張家朗:證明香港人係得嘅!唔好成日諗住一定比唔上别人,唔好放棄。

 珊珊:點解艱苦下仍肯努力?

 張家朗:其實好辛苦嗰時,都想過放棄。呢排自己都經歷緊一啲嘢,不過唔想因為咁樣影響訓練,希望可以堅持到底。

 24歲的張家朗1997年出生,沒有機會親眼見證當年「珊珊」的風采,但今天,他用自己雙手創造了歷史新一頁。

 1996年香港快將回歸,社會整體氣氛唔太好,人心出現前所未有的渙散,外國護照及居英權成為大部分港人極力追求的「護身符」。但在這一年,滑浪風帆運動員李麗珊實現「零的突破」,為香港摘下奧運史上首面金牌,叫迷惘中的香港人尋回失落已久的自信心與自豪感。

 張家朗東京奧運奪金,社會整體氣氛也唔太好,疫情重創下,GDP跌幅為六十年來之最,失業率快速上升,本地旅遊業與全球各地一樣,在疫情拖累下一蹶不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形容,出口、消費和投資開支──香港經濟的「三駕馬車」,如今「死火」了。這讓市場更為擔心香港經濟前景。張家朗東京奧運奪金,也叫惶恐迷惘中的香港人尋回失落已久的自信心與自豪感。

 李麗珊整個奧運摘金過程中,有一幕最能觸動港人心靈,她完成第8場比賽篤定封后,衝線一刻忘形連環振臂高呼,登岸後激動地與教練艾培理和隊友黃德森(後成為其丈夫)擁抱,繼而疾呼:「香港運動員唔係垃圾!」小島市民驚覺,原來香港有能力產生奧運金牌選手。

 張家朗的奪冠過程過關斬將,充分體現港人永不言敗的拼搏精神。張家朗十六強輕取世界第一劍手後,在八強戰一直落後,戰至9:14時,誰會想到他竟能一直阻止俄羅斯對手拿下最後一分,還連刺6劍反勝。他賽後憶述,當時放開心態,「盡力打好每一劍」,沒有想太多,因為「再退也不是辦法」,上前打、主動點,怎料成功了。張家朗在劣勢下反敗為勝,正是李麗珊「香港運動員唔係垃圾」的精神寫照,更是香港奮鬥精神的縮影,令全港市民引以為傲。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