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觀察】美國小動作不斷實則黔驢技窮

2021-07-27 01:54
來源:香港商報

    會稽山

 不知何故,對於美國的挑釁,總有論調認為,美國就是在故意逼北京出手,如果出手就是上當、就是輸,因為北京無法承受出手的後果,所以應當繼續退讓。例如今年6月以來已有三架美軍飛機短暫降落台灣,擺明就是在通過打擦邊球的手法試探北京的底線。當年在香港黑暴問題最嚴峻的時候,也有同樣的論調,試圖忽悠北京不要出手以令局勢進一步惡化,但最終迎來的卻是北京的雷霆一擊,而美國則是滿盤皆輸。由此可見,這種論調根本忽悠不了人,奉勸美國不要忘記當年朝鮮戰爭中北京的「警告」「正告」,不要等到北京出手後才知道,底線是不容試探的。

 在徹底喪失了香港牌之後,美國最近又開始狂打台灣牌,除了軍機不斷降落台灣,美國副國務卿舍曼又拉攏日本和韓國表達了對台海的「關切」。除了北京反覆表達強烈不滿外,7月16日舉行的浙江外海軍演,明顯是針對美國一再打台灣牌的警告。但美國似乎無視警告,在軍演還未結束的19日又派遣軍機赴台。在美國的教唆下,最近日本也攙和了進來,一再就台灣問題表態,這又進一步刺激了國人的神經。

 現在和平統一台灣的希望看起來愈來愈渺茫,因此內地民間對於武統的呼聲也愈來愈高,但美國近期在台灣小動作不斷,卻偏偏流露出「斷定你不敢打」的輕蔑,又不停忽悠北京出手就算輸,實在令人髮指。對於這個局面,其實我們只要問一個問題,就能對台灣問題未來的走向有一個大致的判斷。這就是,明明打壓中國已經是美國的基本國策,而打台灣牌又是最有效的一張牌,為什麼在台灣問題上美國只是小動作不斷,卻沒有什麼實質舉措?

 一言以蔽之,就是美國在台灣問題上其實已經黔驢技窮。近年來,中國的軍事實力不斷增長,而美國實力日漸萎縮,武統在技術上已經不成問題,只需要考慮政治上的影響。美國則處於兩難的境地,雖然想繼續打台灣牌但又不願意引火燒身,想打退堂鼓但又怕丟了全球霸主的面子;再加上強硬對華在美國已經是政治正確,拜登肯定不想被指摘比特朗普軟弱,因此美國只能以持續不斷的小動作來掩飾其根本無可奈何的現況。但即便是在特朗普任內,都換不來北京在台海的半點讓步,拜登這點小動作又能有多少作用?

 從香港的經驗來看,北京要麼不出手,一出手就要確保能夠一勞永逸地解決問題。眼下北京雖不至於立即武統,但台灣問題的天平早已大大向北京傾斜,只要時機和條件成熟,北京就會祭出絕招,屆時美國想不退出台海也不可能。美國對此心知肚明,現在色厲內荏的小動作不過是最後的遮羞布而已,然後希望能藉此對內撈取一點政治資本和選票。

 所以,美國看似有意在台海掀起更大的波浪,實則只能在有限空間內打擦邊球。如此則不難理解為何美國似乎總是在不斷向台灣承諾什麼,但實際上卻只是口頭承諾。美國這一切,其實都是在以看似更加密切的美台關係,遮掩對台灣問題愈來愈束手無策的窘迫,而我們只需要保持定力便可,根本不需要對美國的小動作太在意,更不要被那些奇怪論調忽悠。

[責任編輯:楊眉]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