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話題】拿出決心解決房屋問題

2021-07-27 02:12
來源:香港商報

  何子文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日前發表講話,明確提出2049年告別劏房籠屋的遠景期盼。本港一般家庭的公屋輪候時間已經長達5.8年,非長者單身人士在「配額及計分制」下,輪候時間更長,基層家庭的住屋問題已成為香港民生最主要的矛盾,也成為香港社會潛在的最大不穩定因素。房屋問題得不到解決,香港民生死結將難以解開,香港的長治久安也將失去基礎。夏主任直接提出香港要告別劏房籠屋,反映中央對於香港房屋問題的重視。但真正要告別劏房籠屋,不能靠口號靠「遠景」,更要有全盤規劃、有具體建屋目標,更要有開山劈石、移山填海的決心,特區政府現在就應該拿出方案和決心,盡早解決香港的房屋問題。

 房委會去年9月預測,於2020/2021年度至2024/2025年度的五年間,共有逾9.5萬伙單位落成,約七成為公屋或綠置居。但按前年底公布的《長遠房屋策略》目標,未來5年尚欠5.55萬伙公營房屋單位才達標,即是建屋量遠遠未能追上需求,要達至未來10年建30.1萬伙公營房屋單位的目標,如果繼續現時的覓地方式和力度,將是「不可能的任務」,香港房屋問題將難以得到根治和解決,更會愈來愈嚴重。

 香港房屋問題多年來未有得到解決,一個主要癥結就是有太多「禁區」,結果只能在房屋供應上小修小補,在市區見縫插針,花九牛二虎之力找到一些土地建屋,但卻始終跟不上需求。特區政府又沒有定下具遠見的建屋目標,更重要是放着大量可用土地不理。但現時情況已經出現變化,在中央的關注和要求下,社會各界都在為解決房屋問題籌謀,近日,新界鄉議局決定成立「房屋供應專責委員會」,邀請專家研究發展祖堂地及農地;不少政黨團體亦建議特區政府盡快發展新界土地,加快收地建屋,在短期內提供大量中轉房屋或資助房屋,以解決劏房、籠屋問題。這正為特區政府解決問題提供了極大的支持。

 當前特區政府必須做好兩項工作:一是對開發土地有全盤規劃,不單要推動幾十年後才見效的「明日大嶼」,更要着重中短期的土地供應,特別是新界大量的空置土地,更是全力開發的目標。目前共有2400公頃祖堂地,如果政府可以調高賠償及放寬出售限制,只要吸引到三分之一祖堂地持有人賣地,就可以立即擁有800公頃的土地儲備,再適度放寬地積比,在幾年後就可以讓以十萬計市民入住。

 此外,香港目前有20多個郊野公園,總面積逾四萬公頃,當中不少屬於價值較低的邊陲地。這些邊陲地屬於政府土地,無人居住及營運作業,如改劃成住宅用地,毋須處理賠償及安置問題,大大降低時間和金錢成本。四萬多公頃的郊野公園地,只要拿出一小部分例如1%,已經可以提供443公頃作建屋之用,大大紓緩香港的房屋壓力。特區政府應全面規劃新界用地,以供短期建屋之用。

 更重要的是,特區政府應該就建屋數字定下剛性指標。內地以及其他國家會就每年的建屋設定目標,設定目標之後就根據有關目標制定各項政策、調撥各種資源,繼而制定路線圖以達成。香港同樣需要具體、剛性的建屋目標,一些政團如經民聯,早前亦建議用十年時間,將香港的人均居住面積由161平方呎增加至200平方呎,以接近亞洲主要城市的居住水平。設立具體的住屋指標一方面可以推動政府大力建屋,另一方面可以讓市民看到安居希望,加強對前景的信心,特區政府應拿出更大的決心,解決市民的安居問題,回應中央的期望。

[責任編輯:楊眉]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