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汕尾全力打造中國濱海休閒旅遊最佳目的地

2021-07-29 09:58
來源:香港商報網

 7月28日,汕尾市政府新聞辦聯合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舉辦新聞發布會,介紹市委市政府提出「全力打造中國濱海休閒旅遊最佳目的地」這一目標定位的背景,並答記者問。據悉,汕尾今年上半年的文旅市場穩步回升,2021年上半年全市接待遊客413.31萬人次,其中過夜遊客252.75萬人次,同比分別增長15.12%、12.37%,進一步增添了汕尾深入推動文化旅遊融合發展的信心。

 把脈文旅融合發展

 打造中國濱海休閒旅遊最佳目的地

 「今年上半年全市接待遊客413.31萬人次,其中過夜遊客252.75萬人次,同比分別增長15.12%、12.37%。『五一』小長假期間,全市接待旅遊人數106.7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5.76億元。稅務部門增值稅發票開票數據顯示,『五一』期間汕尾與「假日經濟」相關行業銷售收入31.1億元,比2019年同期增長34.72%.....」一連串「亮眼」的數據,反映上半年汕尾文旅市場穩步回升,消費信心進一步恢復,產業動能進一步積聚,產業政策集中釋放,旅遊經濟運行復蘇向上的基本面基本穩固。

 2020年11月26日,汕尾市委書記張曉強就推動文旅融合發展開展專題調研,為文旅融合發展把脈開方,提出文旅融合發展的「兩個定位」「六條推進路徑」和「八個要素」(簡稱「汕尾文旅268發展戰略」)。兩個定位,即「堅定不移把文旅產業培育成為汕尾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戰略性支柱產業」的戰略地位和「把汕尾打造成為中國濱海休閒旅遊最佳目的地」的目標定位;六條推進路徑,指繪好大藍圖、建設大景區、推進大項目、完善大平台、優化大服務、開展大營銷六項具體工作;「八個要素」,即文旅產業傳統的「吃、住、行、游、購、娛」六要素+「安全」「智慧」。

 立足目標定位

 用心做好文旅發展「六篇文章」

 因應發展大勢,立足汕尾實際。汕尾市文廣旅體局有關負責人表示,「汕尾文旅268發展戰略」的提出是市委市政府深入學習領悟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文旅融合發展重要論述着眼長遠、把握規律、謀劃當下的學思成果,是進入新發展階段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進汕尾高質量發展的重大舉措,更是立足汕尾自身豐厚的文化資源和獨特的旅遊資源所產生的比較優勢而提出的。「山海湖城」「紅色聖地」「活力灣區」的資源稟賦,「紅藍綠古特」相互輝映,繪出南中國海岸上的絢麗畫卷,有着巨大的想像空間。特別是汕尾地處北緯22.5°,年平均氣溫22.5℃,海岸線長達455公里,2.4萬平方公里的海域上分布了大大小小近900個海島海礁,更讓汕尾打造中國濱海休閒旅遊最佳目的地城市具有與生俱來、無以倫比的天然優勢。打造中國濱海休閒旅遊最佳目的地的目標定位,讓汕尾建設灣區後花園,融入大灣區打造世界級旅遊目的地的設想有了清晰的指向、可衡量的標準。

 該局有關負責人表示,汕尾將認認真真寫好「六篇文章」,乘勢而上推動汕尾文廣旅體事業跨越式發展。

 第一,用心繪好大藍圖,堅持以全域旅遊發展理念為指引,以「全域文化旅遊頂層設計」為抓手,在全面普查旅遊資源基礎上,編制《汕尾市文旅「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第二,着力建設大景區,全力以赴加快推進全市A級景區創建工作,預計今年全市評出5至6家3A級景區。第三,全力推進大項目,協調推進紅海灣仁恆文旅綜合體項目落地實施,協助深圳華僑城歡樂谷項目落地汕尾品清湖,力爭填補汕尾文旅龍頭企業空白,藉此啟動環品清湖5A級景區創建。第四,多維完善大平台,目前已與廣州大學旅遊學院達成戰略協議,將為文旅產業發展提供學術和智力支持。還與高德地圖合作推動「智慧旅遊」平台建設,切實提高旅遊市場大數據監管和服務水平。申請舉辦各類省級、國家級文化體育賽事活動,進一步擴大宣傳影響力,提升文化旅遊美譽度。第五,立體開展大營銷,重點打造「冬養汕尾」品牌,構建強大媒體矩陣和營銷網絡。與全國重大旅遊平台和區域領頭旅行社合作開展旅遊目的地城市整體營銷,加大客源地宣傳營銷力度。積極參加大型旅遊推介會、文旅博覽會,主打「紅色聖地研學游」和「冬養汕尾候鳥游」「22.5°藍色海灣休閒遊」等產品。第六,落細優化大服務,陸續制定出台《汕尾市旅遊資源管理辦法(試行)》《關於促進文旅投資和消費的實施意見》《汕尾市民宿管理暫行辦法》,優化汕尾文旅營商環境,提升服務能力。

 惠民活動精彩紛呈

 實現「文體搭台、旅遊唱戲」

 「每逢周六、日和節假期在善美廣場舉辦『活力品清湖 百姓大舞台』活動,演出持續至年底。8月初,將在保利金町灣舉辦一場『打擊樂文化節』,下來還將策劃舉辦第二屆文旅體嘉年華系列活動、深莞惠汕河五地文藝展演活動等活動。」

 汕尾市文廣旅體局相關負責人回答記者提問時稱,今年以來,汕尾重點開展紀念建黨100周年紅色文化系列活動,全面營造出社會各界共慶建黨百年華誕共創歷史偉業的濃厚氛圍。同時,實施廣東省2021年公共文化服務「三百工程」進基層(汕尾站)活動,舉辦精品文藝演出5場次,圖片展覽5場次、講座5場次,並開展戲曲進農村演出活動30場。值得一提的是,通過積極申報並經省文旅廳同意,2022年全省「非遺過大年 文化進萬家」主會場活動將設在汕尾。

 文藝活動繽紛亮相,體育賽事也火熱呈現。據了解,從8月份開始,汕尾將陸續舉辦廣東省青少年帆船帆板錦標賽、全省青少年圍棋錦標賽、2021第十一屆中國健身榜樣大賽(汕尾站)、2021年中國龍舟公開賽汕尾海豐站、2021年全國國際象棋快棋超快棋錦標賽、2021年粵港澳大灣區U系列暨廣東省青少年網球排名賽汕尾分站賽以及汕尾市第二屆運動會等賽事活動。通過以賽引流,實現區域內人流物流的快速流動,帶動旅遊相關的住宿業、娛樂業、銷售業、餐飲業、運輸業等相關行業的消費增長,實現「文體搭台、旅遊唱戲」。(記者 余麗齡 通訊員 蔡偉鉗)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