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串謀詐騙政府環保資助29萬 2男女罪成候判

2021-07-29 15:48
來源:香港商報網

 廉政公署早前落案起訴一間空調系統供應商的一名董事及一名僱員,控告他們為一間印刷公司安裝環保空調系統時提交虛假報價文件,串謀詐騙政府資助29萬元。2名被告今日(29日)被裁定罪名成立。區域法院暫委法官陳慧敏將案件押後至8月18日求情。2名被告暫時還柙懲教署看管。

 廉署早前接獲貪污投訴,調查後揭發上述罪行。被告為徐煒文,46歲,已結業的富藤環保科技有限公司(富藤)時任董事兼股東;及黃翠婷,33歲,富藤時任助理。2人同被裁定一項串謀詐騙罪名成立,違反普通法。

 案情指,環境保護署自2008年4月起推行清潔生產夥伴計劃,為在廣東及香港的港資工廠提供資助,以鼓勵及協助採用清潔生產技術及作業方式。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是該計劃的執行機構。該計劃的資助申請者必須遵守相關採購守則,如採購項目總值逾5萬元但不多於143萬元,須取得最少5間供應商的書面報價。

 徐煒文於案發時是空調系統供應商富藤的董事兼股東,而黃翠婷是該公司的助理。

 一間在香港的印刷公司應徐煒文的建議,聘用富藤安裝環保空調系統,並向生產力局申請該計劃的資助。生產力局於2014年7月接獲該印刷公司透過黃翠婷電郵提交的資助申請,金額為30萬元。

 徐煒文於2014年10月指示富藤另一名僱員向生產力局呈交一份富藤報價單,及另外4間工程公司的4份虛假報價單。與該等虛假報價單顯示的報價相比,富藤的報價屬最低。

 生產力局相信該印刷公司已遵守相關採購守則,取得5間供應商的書面報價,遂於2014年12月批准其資助申請。生產力局在富藤完成安裝該空調系統後,於2016年8月向該印刷公司發放資助29萬元。

 廉署調查發現,上述4間工程公司從沒有擬備或發出該4張呈交予生產力局的報價單。有關虛假報價單是黃翠婷及上述富藤僱員應徐煒文的指示而擬備。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