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觀察】舍曼天津行對中美關係的意涵

2021-08-02 01:37
來源:香港商報

 台灣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海峽兩岸學術文化交流協會副理事長 潘錫堂

 美國副國務卿舍曼於7月26日訪問內地,與中國外長王毅、副外長謝鋒在天津會面。而與王毅會面之前,謝鋒帶領團隊和舍曼一行人進行了超過4個小時的會談;再由王毅會見舍曼,談及雙方「設置護欄」的可能性。此次中美外交高層的接觸對話充分體現雙方都認同「深入、坦率」溝通的重要性,對雙方可合作的議題也有交集,願意將目標鎖定在下一階段雙方關係的發展上。換言之,中美天津會談可謂煙硝瀰漫,雙方打開天窗說亮話,然而在坦率直白之餘,彼此也各留下迴旋空間,顯示了雙方的務實與彈性,那就是接觸與競爭並不相互排斥,有必要建立暢通的中美高層溝通渠道,防止激烈競爭失控變成衝突。

 恢復高層對話第一步

 拜登上台後,接續了特朗普對中國的強硬政策,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拜登基本上認為中國是要取代美國的地位,因此必須以中國為「假想敵」從事戰略競爭。舍曼的天津行是為了延續3月中美阿拉斯加的戰略對話,由於雙方關係仍陷於低潮,不但缺乏互信,甚至抱持懷疑的態度,舍曼的天津行一波三折,險些破局。雙方對此次訪問並無很高的期望,也未進行實質協商,更不可能就雙方領導人的「習拜會」進行討論。然而在此種氛圍不佳之情境下,雙方仍樂見舍曼天津行如期進行,就可充分看出此行的必要性與迫切性。其實,舍曼與王毅、謝鋒會面堪稱中美恢復高層對話的第一步。

 具體而言,在此次天津會談時,先由謝鋒出場提出「兩清單」要求美方調整偏差與錯誤的路線與個案,又毫不掩飾地批評美方將中國視為「假想敵」,大搞脅迫外交,更要美方別插手涉台、涉港問題,已在氣勢上先聲奪人;又平視美方,並要求美方對中方有更平等的交往。接着,王毅會見舍曼時,又提出更為關鍵的「三條底線」,用以有效管控分歧並防止中美關係失控,涉及要求美方更加尊重中國之價值、制度與路線,不得干涉中國內政及不得侵犯中國的主權與領土完整,堪稱直接「迎戰」拜登的中美戰略競爭,並重申對台灣等問題的一貫堅定立場。儘管中方對美政策更加直白強勢、更加積極主動,但也可視為是中國正在向美方拋出答卷,選擇持續對美「觀其行」,仍預留一些迴旋空間。

 台灣問題是重中之重

 至於舍曼此行也都坦率說出美方對中方的各種關切,包括敏感的涉台、港、新疆等問題,看似雙方並無交集,但從中方表態「願持續保持如此開誠布公的溝通」,可以看出本次中美會談有助促進對雙方立場的了解,並對未來中美關係的發展是有助益的。而美方也選擇在氣候變遷、伊朗核與朝核等議題上期待與中方合作,堪稱雙方都在激烈摩擦中尋求可以務實合作的空間。然而,從一連串美國政要訪問盟邦到舍曼訪中,事實上美國正在布局國際合作的「制中」政策可能將逐漸形成。從舍曼訪中的蛛絲馬跡及近期美國外交結盟到美國近期經濟問題(仍需中國的合作),可以發現美國對中政策都需要緩步調整,在可預期的未來,美方仍將透過「競爭、合作、對抗」三分法來遏制中國的大格局不會改變,但為了美國短期需求對「制中」政策進行「微調」,也是可以明顯看見。一言以蔽之,舍曼此行雖仍難以改善中美關係,但仍能確立雙方高層的溝通對話渠道依然可以延續下去,若能持續如此,將有助雙方關係的緩解,及可為雙方領導人會晤逐漸鋪路。

 總之,在全球大情勢下,美方深感有必要調整路線,舍曼訪中的重點在於體現維持中美高層溝通對話渠道的重要性,及討論如何設定有效管理中美關係的條件,也就是美方所強調的設立「護欄」與「界線」,避免雙方因激烈競爭而失控引發不可收拾的衝突。舍曼同意「延續一中、不支持台獨」,是極少數中美雙方設立的「護欄」,最低限度可避免觸發軍事衝突。同樣的,針對有效管控分歧,防止中美關係失控,王毅畫出的「三條底線」就是中方版的「護欄」。隨着中美相互試探、界定紅線或護欄,白宮國安會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日前公開表示美國不支持「台灣獨立」,王毅當面向舍曼強調,台灣問題是重中之重。一個月內美中高層官員連續發布重大宣示,體現出台灣已成為中美接觸交往及習拜會的先決條件,雙方需達成基本共識。問題是,台灣處在變化多端的中美關係及複雜的全球政治環境下,一直單押寶美方,若中美關係真的有變,台灣是否會淪為中美博弈中被美方拋棄的棋子?值得深究與省思。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