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指點】「教協」本就是政治組織

2021-08-02 01:42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海外學人聯合會理事、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 顧敏康

 2021年7月30日,內地三大媒體分別發表評論文章,嚴厲批評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以下簡稱「教協」)。新華社和《人民日報》的文章直接稱教協為「必須剷除的毒瘤」;《光明日報》的文章認為教協是反中亂港團體,其罪責難逃,必將受到徹底清算。

 其實,教協本來就是一個不折不扣的政治組織。從其官網可知,教協有三個可以互相替換的立會宗旨:教協是一個教育專業團體,以推動教育改革,提高同工的專業精神為己任;教協是一個教師工會,以維護和爭取會員的合理權益,發展會員的服務為天職;教協是一個社會團體,以促進社會的民主、公義和進步,回饋社會。這樣的立會宗旨一定是有「高人」指點的,可以起到「魚目混珠」的作用。三個宗旨之中,教協看重的必然是其社會團體功能,這樣可以涉入政治,而且是反中亂港的政治,而前面兩個立會宗旨反而變成了教協的最佳「掩護」,使其能夠打着教育專業組織或工會組織的旗號,假借「言論自由」「學術自由」之名,從事反中亂港行動。

 其實,早在「修例風波」中,筆者就撰文指出,教協已經被反對派勢力把持,近年已經蛻變成一個鼓吹「反中」「反政府」的組織。據不完全統計,教協的惡行有:一、煽動罷課。2012年,教協與「學民思潮」聯合發起反國民教育遊行,教協提供交通津貼鼓勵教師帶學生去「罷課集會」。教協前理事張銳輝更縱容亂港團體煽動學生罷課,稱「他們有表達政見的權利」「老師要讓他們實踐」云云。二、支持非法「佔中」。教協出版的《香港政治制度改革——以「佔領中環」為議題》,鼓吹「公民抗命」的非法「佔中」發起人戴耀廷是顧問,供全港教師向學生講述行動,誤導學生參與「佔中」。三、煽動非法集會。2014年,教協製作大量黃絲帶給教師在校內派發宣傳非法「佔中」,其後發出通知,資助車費,鼓勵全港教師帶領學生於9月26日參與非法集會。四、宣揚「港獨」。教協每年舉辦的「中學生好書龍虎榜」中,有陳雲所寫的鼓吹分裂國家、煽動族群仇恨的《香港城邦論II——光復本土》,目的就是宣揚「港獨」意識。2016年8月,「教協」葉建源不但表態支持中學生在校園內宣揚「港獨」,更把他們美化成「有主見、個人見解及關心時事的中學生,較有強烈本土意識」。五、支援暴徒。2020年,教協宣布成立「援助基金」,為被捕者眾籌提供法律援助,支援暴徒和「黃師」。六、教協在過去積極參與「民陣」和「支聯會」的行動,以此進一步肯定了自身政治團體的性質。即使教協6月宣布退出「支聯會」,但仍然堅持不改變其政治立場。這些不完整的統計已經說明,香港出現的教師問題、教材問題、教育問題,教協要負重要責任,不僅是道義責任,更有法律責任。

 反制措施只是開始

 現在,內地三大媒體發文義正詞嚴地指出,香港教育要正本清源,建立與「一國兩制」相適應的新教育體制,就必須依法清除教協這個最大障礙,「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都責無旁貸,必須拿出魄力與勇氣,敢於動真碰硬」。就是在這種背景下,香港教育局於7月31日作出決定,不再視教協為教育專業團體,具體為:一、不會與教協或其代表舉行任何正式或非正式會議,也不會再就教育議題諮詢其意見;二、暫時不會處理該會轉介的個案或提出的關注,有關人士可直接聯絡教育局、相關學校或團體等;三、教育局會全面檢視轄下的諮詢組織及相關的教育團體,如有教協成員以該會代表身份出任委員或其他崗位,局方會考慮終止其任期、不承認其委員或成員資格、拒絕其參與有關會議或為此進入教育局的辦公大樓;四、原則上,教育局不再承認教協為教師舉辦的培訓課程,因此學校不應將教師在今天之後參加該會的課程,計算在每3年150小時的專業發展活動之內;如有特殊情況,學校認為可予承認,可與所屬教育局高級學校發展主任商討。

 教育局的行動有點「遲來的春天」,但至少有具體行動了,因此是值得點讚的。應該看到,教協成為「教邪」已久,香港也早已有不少人士呼籲港府採取相應措施,教育局一直等到內地三大官媒發聲後才採取有關措施,是否有些「後知後覺」?這是值得反思的。《人民日報》文章指出,教協「有目的、有組織為反中亂港惡行,推波助瀾,是整個香港社會亂象橫生的一大禍根」。隨着香港國安法實施,社會恢復秩序,教育重獲安寧,教協毫無意外地走向窮途末路。因此,筆者認為,教育局的措施只是開始,港府應該進一步調查教協的行為是否觸犯香港國安法及其他法律,該取締的要取締,該追究刑事責任的就要追究。筆者更認為,整個香港社會亂象橫生的「大禍根」不止教協一個,還有其他一些社會團體。希望港府能夠虛心聽取民眾的意見,更加積極主動地調查其他反中亂港的組織,一旦掌握證據,就應該果斷採取制裁措施。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