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羽女單金牌得主陳雨菲:小花挑大樑

2021-08-02 10:56
來源:新華社

   1日晚,夜已深,東京武藏野森林綜合體育廣場內空氣幾近凝滯。

 此時,奧運會羽毛球女單大戰三盤來到決勝的「金牌點」。

 你來我往41拍後,第42拍世界排名第一的戴資穎放網前球落網,頹然跪倒,雙手掩面;球網對面,本屆奧運會頭號種子陳雨菲整個人俯身趴在了地上……

 一向溫和的陳雨菲起身後鮮見地揮起了拳頭,她為中國隊摘下了八屆奧運會第五塊羽毛球女單金牌!

 那一刻,她已經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腦袋一片空白,就只有『我贏了』這種感覺」。

   沒心沒肺沒煩惱

 陳雨菲生在浙江桐廬,江南姑娘天生一副好脾氣,自詡「沒心沒肺」,沒有煩心事。

 她從小活潑好動,2004年,幼兒園大班時她被杭州陳經綸體育學校的羽毛球教練看中,一拿起球拍就再沒放下。

 陳雨菲身體條件出眾,運動之路一步步走得紮實。她10歲進省隊,13歲入選國青隊,兩年後被召入國家隊二隊,轉年就在亞青賽摘取女單亞軍,2015年升入國家隊一隊,師從兩屆奧運會女單冠軍張寧。

 初入國家隊,煩惱突然來了。「看到自己跟其他人的差距,有心理落差,壓力很大。」

 她甚至被退回過省隊。那是有一次參加青年錦標賽,陳雨菲意外負於一名省隊選手。她本來沒覺得事情有多嚴重,直到教練找她長談,說要她回去省隊,陳雨菲懵了,眼淚突然就下來了。好在三個月後還有一場調賽,她贏了球順利回歸。

 現在回想起來,陳雨菲仍心有餘悸。但她拎得清:「壓力和質疑都是一個過程,有了這些才能有現在的自己。」

 小花挑大樑

 壓力大,長進也大。

 2016年全國錦標賽,陳雨菲決賽擊敗何冰嬌,收穫自己的第一個全國冠軍。同年亞青賽、世青賽,她接連站上最高領獎台。2017年,19歲的陳雨菲闖入世錦賽四強,一鳴驚人,隨後在全運會戰勝世界冠軍王適嫻奪魁。

 慢慢地,她又開始感受到羽毛球的快樂了,「幸福指數回歸百分之百」。

 陳雨菲性情隨和,打起球來不緊不慢,但暗地裏也跟自己較勁,一點一點提升短板。早年間輸給過日本選手奧原希望,她自己歸納原因是「跑不過對手」。等到2018年福州公開賽,她連下兩局橫掃奧原,體能早已不是問題。

 隨着國家隊師姐們逐漸淡出賽場,小花開始挑大樑。2019年陳雨菲迎來爆發之年,拿下全英賽等6站公開賽冠軍,年末在世界羽聯世界巡迴賽總決賽問鼎,首次登頂女單世界第一。

 但那一年,她最珍視的還是蘇迪曼杯冠軍。「沒有團體就沒有個人,有了中國羽毛球隊才會有我陳雨菲以及其他人。沒有中國羽毛球隊,我們就什麼都不是。」

 快樂回來了,目標也越來越明晰。從進入國家隊那天起,陳雨菲心裏就掛念著東京奧運會。「能夠站上奧運會的領獎台,是每個運動員的夢想和努力方向,雖然我清楚困難很大,但還是要堅持,向這個目標去努力!」

 沒有贏不了的對手

 隊友何冰嬌和中國台北名將戴資穎,很長時間以來都是陳雨菲奪冠路上的「兩座大山」。

 青年賽階段,「天才隊友」何冰嬌是她跨不過去的坎。除了2006年全國錦標賽那次,陳雨菲幾乎回回碰面回回輸。即使到現在,今年3月的隊內賽中,陳雨菲還被何冰嬌逆轉輸了球。

 戴資穎更是「無解」。奧運會前18次交手,陳雨菲輸了15次。「球商高,力度好,技術也很好。」提起戴資穎,陳雨菲毫不吝惜讚美之詞。

 這次在東京,倆人她都碰上了。

 半決賽對何冰嬌,知根知底的雙方苦戰三局,陳雨菲笑到了最後;決賽,戴資穎隔網相對,陳雨菲打得很耐心,82分鐘鏖戰後終於拼下勝利!

 贏不了的對手?沒有贏不了的對手。

 時隔9年,國羽女單再次登上奧運之巔。「很不容易。雪芮姐受傷,尤伯盃輸球,我們遇到了很多很困難的時候,這個冠軍證明了中國女單的重新崛起。」

 23歲的陳雨菲,從羽球名宿李玲蔚手中的托盤裏拿起獎牌,也把中國女單這面大旗穩穩扛在肩上。

 有記者問:「你的隊友王祉怡也看了球,說巴黎奧運會是她的。」陳雨菲毫不遲疑地回答:「是她的?不可能!」說完又笑了:「我們一起努力,在巴黎展現中國女單的風采!」(新華社記者丁文嫻、姬燁、陸睿)

[責任編輯:雨杉]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