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集裝箱貨運量持續上漲 深圳港增開班船應對一艙難求

2021-08-02 21:59
來源:香港商報網
    上半年以來,隨着全球防疫形勢逐漸好轉,國際集裝箱貨運量持續上漲,但國際海運供應鏈恢復緩慢,海運運力持續緊張,短期內全球運力仍不能滿足貨運需求,深圳乃至全省外貿出口企業面臨着嚴峻的出口壓力。為了全力支持外貿企業,維護外貿市場穩定發展,疏解海運市場「一艙難求」的局面,深圳市交通運輸局聯合港口企業積極協調航運企業、外貿企業增開外貿加班船,阿里巴巴一達通已開行美西專線, 8月第2周將有深圳直達美國洛杉磯快船航線。深圳港不斷提高集裝箱周轉效率,協調加大運能投入,盡力緩解運力不足帶來的不利影響,以保證經深圳港進出口企業的物流暢通。
 
    數據顯示,自6月24日鹽田港區全面恢復生產作業能力以來,深圳港全港集裝箱吞吐量保持增長的發展態勢,深圳港屢創新高,多次超過去年全年的日均吞吐量,其中鹽田港區在7月24日達到4.74萬標箱,達到2020年日平均吞吐量的129.51%。今年以來,截至7月31日,深圳港全港集裝箱吞吐量1614.92萬標箱,比去年同期增長19.84%,比未發生疫情的2019年同期也增長了10.03%。
 
    7月30日,在深圳市政府相關部門的支持引導下,深圳港大鏟灣碼頭組織協調加班船—「弘發上海輪」開通直航歐洲航線。大鏟灣碼頭調配充足人手,加緊裝船操作,全力保障出口貨物順利啟航運往目的地。此次由中波輪船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的 「弘發上海輪」加開航線,為粵港澳大灣區外貿出口企業雪中送炭,有效緩解了部分緊急艙位需求。為此, 7月30日下午,小米科技有限責任公司、中興通訊股份有限公司作為企業代表在大鏟灣碼頭現場向深圳市交通運輸局、寶安區政府贈送錦旗以示謝意。
 
    據介紹,深圳市交通運輸局將會繼續與企業齊心協力、共克時艱,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保通保暢工作,落實好穩外貿相關措施,支持港口保持高效的運作,引導航運公司持續加大深圳出口航線的運力供給,提高集裝箱周轉效率,堅決統籌做好港口疫情防控工作,主動擔當、苦幹實幹,確保深圳港物流供應鏈的穩定和暢通。(記者 姚志東)
[責任編輯:薛正軒]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