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上海等多地驚現假銀行 監管部門重拳出擊

2021-08-02 11:33
來源:深圳新聞網

    近日,上海、深圳、佛山等多地突然出現了一家打着外資背景的「紅旗銀行」。

   「紅旗銀行」老闆孫劍的頭銜極為魔幻——英國羅斯柴爾德國際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共濟會公爵、聯合國經濟調查研究院共同院長、維密國際模特協會會長等。

   這家銀行剛剛開始活動,上海、深圳的監管部門就已經重拳出擊,將其定性為「非法金融機構」。

   據一保安人員表示:「紅旗銀行的確是在這裏,但現在手續沒辦全,沒有人在這裏。」

   魔幻老闆投資的「神奇」銀行

   這家「紅旗銀行」到底是哪裏冒出的呢?今年5月,一家自媒體發文稱,「紅旗銀行股份有限公司」在美國紐約成立,是一家經美聯儲批准設立的私人銀行,紅旗資本來源於私人財團。

   文章中還表示,「紅旗銀行」近期規劃在全球主要經濟體和經濟活躍區域布局開設分行或代表處,促進分行所在區域的經濟發展。「紅旗銀行」將積極引進資本,投資所在國的交通能源基礎設施建設項目,以金融優勢支持當地經濟發展。同時,「紅旗銀行」還將與世界主要銀行緊密合作,開展國際結算業務,加快資金流通。「紅旗銀行」還將積極參與貨幣數碼化業務的嘗試。

   而「紅旗銀行」董事局主席孫劍的頭銜可謂一個比一個魔幻。比如英國羅斯柴爾德國際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孫氏集團(香港)投資股份有限公司等,甚至動輒上馬千億級項目。

   另一篇文章中,孫劍的頭銜則更多了:美國納斯達克上市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聯合國經濟調查研究院共同院長等等,甚至還是維密國際模特協會會長。

   近日,記者來到了「紅旗銀行深圳代表處」的成立地——深圳市寶安區某大廈。門口的保安表示:「的確是在這裏,但現在手續沒辦全,沒有人在這裏,還沒開。」

   同時,記者還撥打了一位工作人員的電話,對於「紅旗銀行」的相關情況,對方表示不清楚,具體情況和採訪要求還要與老闆溝通。但截至記者發稿,並未獲得回覆。

   未經批准不得在名稱中使用「銀行」

   需要注意的是,上海、深圳的監管部門已經開始行動起來了。

   上海銀保監局、深圳銀保監局近期雙雙宣布「紅旗銀行」未獲得金融業務許可或監管部門批准,屬於非法金融機構。

   針對上述消息,上海銀保監局於7月22日發布公告稱,「紅旗銀行上海分行」未獲得金融業務許可,屬於非法金融機構,請廣大市民切勿上當受騙。

   7月23日,深圳銀保監局也發布公告,指出「紅旗銀行深圳代表處」未經監管部門批准,屬於非法金融機構。請廣大市民、企業提高警惕,切勿上當受騙。

   7月28日,廣東銀保監局提醒,廣東轄內「紅旗銀行」及其所謂分支機構、代表處均未獲得金融業務許可,廣東銀保監局已聯合地方政府有關部門依法對「紅旗銀行佛山支行代表處」予以摘牌取締。

   三地銀保監局同時表示,根據中國法律、行政法規規定,未經國務院銀行業監督管理機構批准,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設立銀行業金融機構或者從事銀行業金融機構的業務活動,任何單位不得在名稱中使用「銀行」字樣。

   非法金融機構和非法金融業務活動一經發現,必須予以取締。涉嫌犯罪的,將移交司法機關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如果發現「紅旗銀行」其他相關情況,消費者可撥打當地銀保監局舉報諮詢電話提供線索。

   上海銀保監局舉報諮詢電話:021-38650160(工作日:9:30-11:30;13:30-16:30);廣東銀保監局舉報諮詢電話:020-85255819(工作日9:00-11:30、14:00-16:30);深圳銀保監局舉報諮詢熱線:12378(工作日9:00-17:00)。 

[責任編輯:羅維維]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