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荒牛的記憶》出版 傳承拓荒牛精神

2021-08-02 10:14
來源:香港商報

 《拓荒牛的記憶》一書在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之際,由人民出版社出版發行,是對黨的生日的獻禮、是對改革開放重要歷程的見證、更是對基建工程兵早期建設深圳艱苦卓絕拓荒史的歌頌和致敬。

 見證一部承載深情敬意、眾人傾力玉成的精品力作

 這部48萬字的紀實文集,由深圳市拓荒史研究會發起人、「退役軍人關愛基金」發起人兼副主席劉坤德擔任編輯委員會主任,通過編委會廣泛發動,向兩萬多名曾奮鬥在深圳這片熱土的基建工程兵發出征稿邀請,向熟悉當年情況的老領導、機關和基層幹部群眾了解情況並徵集資料,再結合相關報道、史料,最終成書。很多當年的「拓荒牛」工程兵獲悉徵稿後紛紛拿出當年資料、物件,寫出充滿感情的回憶文字,還有很多「拓二代」甚至「拓三代」參與書寫「拓荒牛」的故事和精神傳承。

 很多當時深圳的老領導出於對那段歷史的了解和對基建工程兵的情感,也傾情參與其中。原深圳市委書記厲有為熱情為本書題寫書名,更將精心創作的詩作《深圳賦》供此書刊發;原深圳市長李子彬也欣然為本書撰文《拓荒牛為深圳建設立下汗馬功勞》;深圳市首任秘書長、原海南省副省長鄒爾康還為此書做序,深情回憶了基建工程兵的這段光輝歷史。

 這是一部承載著對那段火熱拓荒奮鬥史的敬意、飽含著對犧牲奉獻建深圳的兩萬多基建工程兵的深厚感情的力作,其參與作者之多、資料之詳實、承載情感之厚重、態度之負責、構思之用心,都在彰顯著、增厚著這部書的分量。

 這部書出版後大量贈與當年的基建工程老兵們,這些當年風華正茂、披荊斬棘的青年已變成了古稀之人,再回看當年艱苦奮鬥和拼搏奉獻的青春記憶,仍感到熱血沸騰、精神振奮。同時,此書也贈與深圳市退役軍人事務局、圖書館系統、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作家協會等相關機構和組織,讓廣大駐深官兵、文化工作者和普通深圳人都感受到那段火紅的奉獻奮鬥時光,為深圳發展到今天的那份不易感動珍惜。

 傳承新時代先行示範的拓荒牛精神

 本書從10多個不同側面弘揚了「拓荒牛」精神,以改革開放、特區發展的歷史紅線串起了基建工程兵的那段奮鬥史,再現了當年千軍萬馬建新城、艱苦奮鬥打硬仗的如火如荼場景,熱情謳歌了「拓荒牛」精神和深圳神話的制度必然性。

 通覽全書,我們深深地感受到對於深圳早期「拓荒牛」來說,基建工程兵是當之無愧的代表。深圳從荒山野嶺的邊陲小鎮被確定為改革開放排頭兵的經濟特區後,這支隊伍是最早來到深圳的一批建設者,他們在這裏貢獻了青春與血汗,見證了深圳日新月異的城市巨變。

 1979年底至1980年初,奉命調入深圳的基建工程兵共2000多人成為了這個隊伍的排頭兵。這支隊伍當時承擔了特區建設三分之一的施工任務,為深圳移山填海,架橋修路;建設學校、醫院、機場、碼頭等公用設施;建設工業廠房、城市住宅樓等經濟民生項目。他們做了大量艱苦繁重的工作,也挑戰了一個又一個不可能,在參與建設當時國內第一座超高層建築的53層國貿大廈時還創造了「三天一層樓」的深圳速度。

 基建工程兵們體現出的敢打惡仗硬仗、不畏艱難、拼搏奮鬥、開拓創新、無私奉獻的「拓荒牛」精神,是深圳早期建設者的典型精神代表,是深圳發展歷史進程中的寶貴精神財富。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