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福田首個智能服務化戶政中心啟用

2021-08-02 22:00
來源:香港商報網
    深圳市福田區居民又有新福利了!5G+智慧戶政、推出「戶政通」自助設備、提供「一站式」綜合服務……8月1日,在福田區竹子林紫竹六道22號,福田公安分局香蜜湖戶政服務中心正式揭牌,並於8月2日投入使用。
 
    作為福田區首個智慧戶政服務中心,香蜜湖戶政服務中心涵蓋人工受理區、快速辦理區、自助服務區、諮詢區、等候區、便民區和宣傳區7個功能區域,佔地面積約1200平方米,設立戶政服務窗口18個、諮詢服務窗口7個,派駐警輔工作人員44人,服務轄區居民75萬餘人。
 
    為深入推進公安「放管服」改革,加強「互聯網+公安政務服務」建設,按照深圳市公安局和福田區委區政府工作部署,福田公安分局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理念,加快推進「1+3」綜合戶政服務中心建設,整合香蜜湖、沙頭、景田、天安、蓮花5個派出所戶籍業務窗口,打造「五位一體」合署辦公的香蜜湖戶政服務中心。
 
    在智能應用拓展、簡化辦事流程、創新服務舉措等方面同步發力,全力助推戶籍工作「標準化建設、規範化管理、專業化服務」邁上新台階,為廣大群眾提供更加便捷、高效、暖心的戶政服務環境。「由於不少派出所戶政室啟用時間比較長、面積小、硬件設施比較陳舊,業務需求不一、地址分散,為進一步增強轄區居民辦證體驗,更好統籌管理和警力調配,提升管理效能和服務水平。按照市局整體方針戰略,我們創新智能化設備,打造精細化管理,建設全新『集約式』的香蜜湖戶政服務中心。」福田公安分局人口管理科科長周娟華告訴記者。
 
    此次軟硬件的提升和人性化的服務,不僅讓群眾辦證體驗感更優獲得感更強,還能為企業引進人才提供更好的管理服務,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

    亮點一:全省率先推出「戶政通」,四大常用證明自助搞定
 
    自助辦證設備,一直是深圳公安戶政服務的一大亮點工作。香蜜湖戶政服務中心在原有自助辦證設備基礎上,在全省率先推出了「戶政通」自助設備,在24小時自助戶政服務區,群眾可快速實現「臨時身份證辦理、准遷證、戶籍證明、戶口本」自助打印領取,操作簡單、高效便捷。
 
    自助辦,隨時辦!自助打證一體機解決了群眾「上班沒空辦、下班沒處辦」的揪心事,同時也為基層窗口民警減負增效。項目運行後,結合線上線下一體化辦公新模式,初步預計可為戶政窗口警力人均業務量減負10%,切實做到讓「群眾少跑腿、數據多跑路、最多跑一次、只進一扇門」。
 
    「這些業務以前都需要到窗口辦理,現在啟用了全新自助設備,不僅讓居民辦業務更加省時、省心、省力,還可以全天候自助辦理,同時也釋放了警力。接下來,我們也會根據群眾的不同需求,繼續完善設備功能,讓我們更加精細化做好便民利企的戶政服務工作。」香蜜湖戶政中心戶籍民警馬益秀介紹,戶政服務中心還提供了免費自助複印設備、免費證件照、專人協助打印等便民服務,用一流作風和務實舉措,把好事辦好、把實事做實。

    亮點二:智能導服、快速分流,提供「一站式」綜合服務
 
    福田公安分局內部挖潛、整合資源,充分運用互聯網思維、技術和資源,對標一流,高標準規劃建設香蜜湖戶政服務中心,創新推出了「智能導辦」「拓展自助化辦證」「警民互動」「智能物聯宣傳」「沉浸式體驗」和「好差評」線上評價等民生項目,為群眾提供「一站式」綜合戶政服務。
 
    進入戶政服務中心大廳,智能導服提醒便映入眼帘,拿起手機掃描二維碼,即能獲取導航式引導。去哪裏等候、去哪裏辦、需要哪些資料,屏幕上都會一一精準顯示,讓群眾清晰了解辦事全流程。
 
    通過系統有序分流,居住證、身份證等能夠快速辦理的業務,都將精準分流至快速辦證區,群眾可在最短時間內辦結業務。針對個別不能當場辦理的複雜業務,智能導服也會準確告知群眾需準備資料、辦理周期及相關注意事項。

    亮點三:現代科技感十足,溫馨貼心服務體現在細節

    通過升級配套服務設施,香蜜湖戶政服務中心建設了大廳人流預警系統,在辦證人流量突然增加時,中心將會科學合理配置警力,提供即時、精準的響應服務,確保群眾辦證流程更清晰、辦事更便捷。
 
    在戶政服務中心等候區,還安裝了一個大型的「一體式」顯示屏,上面不僅能看到辦證服務相關介紹,還融入了反詐、禁毒、反恐、消防等各類安全防範宣傳內容。在這裏,所有的指示標識,不再是傳統的張貼指示箭頭,全部設置為帶形射燈、地面燈光,貼心引導辦證群眾去哪裏等候、辦業務……
 
    近年來,福田區每年接收了上萬的大學畢業生,為了鼓勵這些為夢想奔跑的年輕人,香蜜湖戶政服務中心在大廳還設置了一個「深圳人的夢想」互動設備,群眾可通過此設備進行自拍,留下對自己的美好祝願,照片和文字均可通過掃描二維碼傳至個人手機,分享給家人和朋友,給自己正式成為深圳戶籍居民留下美好的印記。
 
    下一步,福田公安分局將立足智慧新警務,深入推進新時代政務服務信息化、智能化建設,大力推行「網上辦、就近辦、一次辦」,讓人民群眾享受到「互聯網+政務服務」改革帶來的更多紅利。(記者姚志東)
[責任編輯:薛正軒]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