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文化創意與設計聯合會正式成立

2021-08-03 22:20
來源:深圳特區報

 8月3日上午,深圳市文化創意與設計聯合會第一屆會員大會在當代藝術與城市規劃館召開。大會選舉產生第一屆理事會及監事會,深圳市委原常委、宣傳部部長李小甘當選第一屆理事會會長。深圳文創與設計的積極推動者任克雷、中國工程院院士孟建民擔任名譽會長。

 深圳市文化創意與設計聯合會由市委宣傳部主管,是由深圳市有關文化創意與設計機構、企業、設計師以及其他文化創意工作者自願組成的專業性、地方性、非營利性社會組織。聯合會是黨委政府借助社會團體開展工作的功能延伸,旨在團結聯繫服務深圳市文化創意與設計行業,全力推動深圳市文創設計產業轉型升級,加強深圳設計之都和國際化城市建設的對外推廣,增強深圳市在「一帶一路」戰略推進實施中的輻射影響力,促進各設計門類的國內外交流合作。

 李小甘致辭時表示,要做好聯合會的工作,「聯合」是基本功、「服務」是出發點、「實干」是總要求,社團將秉承「開門辦會」的原則,積極發展新會員,進一步壯大文創設計的力量;探索籌建深圳市文化創意與設計行業聯合黨委,突出黨建引領,努力成為行業的「領頭雁」;同時致力於整合資源,搭建平台,對內團結服務會員單位、解決行業發展難題,對外承接政府功能延伸、推動政策優化落地,發揮好黨委政府聯繫文創設計行業的橋樑紐帶作用。

 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吳筠在致辭中指出,面對「雙區」驅動、「雙區」疊加的黃金發展期,深圳設計要聚焦城市發展目標定位,聚焦深圳先行示範改革大局,將設計發展作為城市高質量發展內在要求,作為城市創新創意文化的鮮活典範,作為城市形象國際傳播的重要載體。深圳文化創意與設計聯合會擔負著新時代「深圳設計」新使命,希望聯合會當好行業之家,做好橋樑紐帶,做亮品牌平台,進一步擦亮「深圳設計」品牌。

 李小甘會長為兩位名譽會長任克雷、孟建民授牌。

 據了解,聯合會的會員目前已經近160家,由深圳市主要的專業設計、文創協會和機構、設計院校、文化及設計類大型專業場館等組成,包括服裝行業協會、工業設計協會、關山月美術館、當代藝術與城市規劃館、南方科技大學創意設計學院等,涵蓋工業、時尚、平面、建築、室內等各設計領域的骨幹企業,填補了深圳市權威專業的綜合性文創設計類社團的空白。

 會上選舉了服裝行業協會等6家協會擔任常務副會長單位,當代藝術與城市規劃館等機構擔任副會長單位,雅昌文化(集團)有限公司等骨幹企業擔任理事單位,藝之卉時尚集團(深圳)有限公司等擔任監事單位。

 據介紹,聯合會是國際設計聯合會(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Design, ICoD)等國際權威設計機構的成員單位,同時也是中意文化合作機制的20家中方成員單位之一,是華南地區惟一一家成員單位。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