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深圳)音樂學院揭牌成立

2021-08-03 23:28
來源:深圳新聞網

 8月3日,香港中文大學(深圳)音樂學院(深圳音樂學院(籌))正式揭牌成立。

 香港中文大學(深圳)音樂學院(深圳音樂學院(籌))是深圳重點建設的「新時代十大文化設施」之一,也是深圳市「十四五」期間將大力推進的重要文化工程。

 2018年底,受深圳市委、市政府委託,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籌建深圳音樂學院,初期作為該校二級學院運營。據悉,深圳音樂學院(籌)首批學生已完成錄取,將于今年9月1日入學。

 香港中文大學(深圳)音樂學院(深圳音樂學院(籌))將借鑒國內外一流院校先進的辦學理念,以培養學術和表演能力兼具的高端人才為目標,創新音樂藝術人才培養模式,構建國際化音樂人才的本、碩、博培養體系,不斷推出具有中國價值、中國精神與中國韻味,能夠「走出去」、「傳得開」的音樂精品力作。

 學院還將聚集與引領社會資源協同創新,立足粵港澳,面向全國、面向亞洲與世界建成國際化的音樂人才培養基地、學術交流基地和音樂版權基地。

 深圳市副市長鄭紅波在揭牌儀式上致辭表示,深圳音樂學院(籌)承載著深圳、大灣區乃至國家賦予的重大使命,將用音樂這一跨越國別的藝術語言,向全世界人民講述中國故事,展示深圳、大灣區乃至整個中國的精神風采,弘揚和平發展的全人類共同價值,倡導和平、和睦、和諧的共同理念。希望深圳音樂學院的發展注重導向型、學術性、綜合性,爭創國際一流音樂學院。

 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校長徐揚生教授在致辭中表示,隨着音樂學院與醫學院的成立,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在成為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學的道路上又邁出了堅實的一步。今年是音樂學院首年招生,在廣東省音樂類本科統考批次各高校中名列前茅,聲樂專業綜合投檔成績位居首位。同時,他感謝來自世界各地傑出的音樂家加盟,相信在葉小鋼院長的帶領下,音樂學院定能培養出德才兼備、不負時代的藝術人才,為深圳、大灣區乃至中國的音樂文化藝術發展貢獻力量。

 香港中文大學(深圳)音樂學院首任院長葉小鋼教授在揭牌儀式上表示,作為首任院長,將以時不我待的決心和舉措,加快推進深圳音樂學院的各項建設,以音樂這一國際通行的藝術語言,唱響中國聲音,講好中國故事,為全球音樂事業的發展貢獻一份力量。在各方的支持下,他們力爭用五到十年時間,將香港中文大學(深圳)音樂學院(深圳音樂學院(籌))建設成為一所國內一流、全球矚目的綜合性音樂學院。

 葉小鋼院長還介紹稱,今年9月正式開學后,香港中文大學(深圳)音樂學院(深圳音樂學院(籌))將開設由音樂大師授課的高級音樂講習班,為深圳乃至我國培養具有全球視野的優秀學生,第一學年的大師班將邀請來自北德國家愛樂樂團、蘇黎世歌劇院、美國巴爾的摩交響樂團、意大利貝里尼歌劇院、美國密蘇里大學堪薩斯城音樂學院、英國北方皇家音樂學院、中央音樂學院、哈爾濱音樂學院、香港交響樂團、深圳交響樂團的多名藝術家進行授課。

  學校效果圖。

 首批教師名單:

 香港中文大學(深圳)音樂學院副院長、香港著名作曲家陳永華教授;

 著名小提琴演奏家、音樂教育家徐惟聆女士;

 著名女高音歌唱家、中央音樂學院原聲樂歌劇系主任張立萍女士;

 著名男高音歌唱家、中國音樂學院特聘教授、湖南師范大學教授、日本東邦音樂大學特任教授石倚潔先生;

 著名旅歐女中音歌唱家朱慧玲女士;

 德意志交響樂團終身首席、著名小提琴家陸威先生;

 著名低男中音歌唱家沈洋先生;

 著名鋼琴家、鋼琴音樂教育的領軍人物袁芳女士。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