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區省級政協邀薛永恒談灣區創科

2021-08-05 19:26
來源:香港商報
   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一帶一路及大灣區建設諮詢委員會4日邀請香港特區政府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與各政協委員就有關議題進行探討及交流,他並特別提到為加強大灣區的創科合作,特區政府會繼續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工作,推動資金、物資、人才、信息等創新要素的有效流動,促進科研合作,更好發揮粵港澳大灣區內不同城巿優勢互補。
 
薛永恒表示,政府會繼續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工作。
  
 薛永恒在會上以「香港創科發展與大灣區機遇」為題進行分享,提到粵港澳大灣區擁有得天獨厚的完整創科產業鏈,香港基礎科研、專業服務、上市融資非常強,而深圳、東莞、廣州在應用科研、高端製造方面都有非常好的基礎。大灣區各城市是世界創新科技大賽的接力賽隊友,而非競爭對手。在國內國際雙循環的發展格局,以及「十四五」的支持下,香港會全力參與和配合大灣區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建設,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
  
 兩地政府聯合推出合作區政策
  
 薛永恒表示,落馬洲河套地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是特區政府推進大灣區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重要引擎。香港正與深圳共同建設由深圳科創園區和港深創科園組成的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實現「一國兩制」下的「一區兩園」。港深創科園第一批次發展共有八座樓宇,預期可於2024至2027年間分階段落成。港深兩地政府已同意在港深創科園首批樓宇落成前,由香港科技園公司承租及管理深圳科創園區的部分地方作科學園分園,讓有興趣開展大灣區業務的機構和企業先落戶深圳科創園區。兩地政府將推出合作區的聯合政策,吸引更多人才和企業到合作區發展。
 
本次會議以線上線下形式進行,共125餘位委員參與活動。
  
 聯誼會主席鄭翔玲表示,香港在科創方面大有可為。香港應更多了解自身的優勢和定位,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利用好自身完善法律制度、高度商業信用及簡單稅制等優勢,吸納國際創新資源、尖端技術和人才,加快補齊短板、鍛造長板,積極構建完善的創科新生態。
  
 聯誼會會長施榮懷指出,習近平主席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的講話中強調,港深的發展是一個優勢互補、唇齒相依、互相促進的關係,如何高效整合資源,實現高質量、高水平的合作是目前需要解決的問題。邁入2021年,迎來「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國家「十四五」戰略規劃強調要加快科技自立自強,為香港提供了新的機遇,我們也必須要了解香港應該如何發揮所長,依託大灣區進行發展。
  
 本次會議由一帶一路及大灣區建設諮詢委員會副主任楊靈主持,以線上線下形式進行。
  
 
  
 
[責任編輯:社團部]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