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瞭望】全球芯片荒最多持續二年

2021-08-06 01:09
來源:香港商報

 由於美國政府發起的一系列制裁行動導致全球芯片供應鏈中斷,從而引發的全球性芯片荒正在影響包括美國自身在內的世界各國製造業。美國的汽車巨頭因缺少汽車芯片供應而不得不宣布減產,而中國作為世界工廠,芯片荒所帶來的負面影響也正在逐漸顯現。相反,由於全球性的「芯片荒」,芯片價格暴漲,一些芯片企業賺得盆滿缽滿。

 本來,全球各國和地區在芯片的產業生產與供應鏈上都有自己的位置,大家相安無事,芯片市場供需平衡。然而,偏偏美國前總統特朗普為了遏制中國,不僅要求美國的芯片設計企業停止向中國供應芯片,更要求全球所有使用到美國技術的芯片製造企業不得為中國企業代工芯片。一時間,全球芯片產業鏈出現大亂,加上2020年席捲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爆發,更令到全球芯片產業鏈與供應鏈雪上加霜。

 美國破壞全球芯片供應鏈

 特別令人擔心的是,為了遏止中國高科技產業的發展,拜登政府一上台就制定了一個針對中國的所謂芯片計劃,其意圖就是要建立美國主導的全球芯片生產與供應體系。一方面,美國政府期望將亞洲地區的日韓芯片組裝與測試企業,以及台灣的芯片製造企業能夠轉移到美國本土。與此同時,美國政府還千方百計鼓吹並鼓動其盟友一起與中國進行「科技脫鉤」,對中國芯片產業進行圍追堵截,企圖將中國排除在全球芯片生產與製造體系之外。不管美國的意圖最終是否能夠得逞,但客觀上給本來就已經大亂的全球芯片供應鏈帶來新的破壞,而且這種破壞會一直延續很長時間。

 從美國對中國芯片企業及其他高科技企業的圍追堵截教訓中,中國政府和中國的高科技企業已經充分認識到,高端芯片等核心技術必須掌握在自己手中。因此,中國已經開始痛下決心,一定要攻克高端芯片製造的難關,而且,中央政府向外界宣示,到2035年中國芯片市場的七成將來自於本土自己的芯片供應。所以,近幾個月來,中國政府、產業界、科技界都在為中國芯片業的崛起積極行動起來,中國芯片產業鴻篇巨製式的布局正在全面展開。

 然而,不能不承認,由於中國在高端芯片製造領域存在明顯的短板,且一直嚴重依賴歐、美、日、韓及台灣地區,因此,儘管中國試圖以舉國之力來克服這一短板,但需足夠的時間才能見效。目前,中國芯片產業發展最大的問題不是資金而是人才。以前,中國高科技企業在該領域的人才儲備嚴重不足,因此,要建立起中國芯片產業的人才隊伍決非一蹴而就的事情。但是,依據中國改革開放四十多年來所拿下的各個產業技術高地的時間周期來看,特別是中國政府已經高調宣示到2035年中國七成的芯片需求將由國內芯片提供,可以預期,一旦中國解決了芯片製造難題,全球性的芯片荒問題也將迎刃而解。日前,中國電子信息產業發展研究院電子信息研究所所長溫曉君透露,今明兩年中國將實現28納米和14納米芯片量產的重大突破。這一振奮人心的宣告,全球性的芯片荒最長不會持續二年。(作者:顏安生)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