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美國是當之無愧的「全球第一抗疫失敗國」——美國抗疫真相之一

2021-08-13 12:20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台

 「現在想要給我丈夫換一家有ECMO(人工肺)的醫院幾乎不可能。」美國女子蘇珊·沃克非常焦慮。連日來,她幾乎找遍了佛羅里達州所有醫院,但都沒能為她患新冠重症的丈夫找到一台可供使用的ECMO。

 當前,美國已進入第四波新冠疫情上升期。《紐約時報》最新統計數據顯示,過去一周,美國日均新增確診病例數超過11.8萬,日均新增住院人數超過6.6萬,全美大量醫院接近滿負荷運轉。截至當地時間11日,全美感染新冠病毒的確診病例數超過3600萬,死亡人數超過61萬,均為全球最高。

微信图片_20210813122456.jpg

 沉重的現實,令彭博社日前將美國評為「抗疫全球第一」的排名顯得極為諷刺,同時驗證了中國三家智庫日前聯合發布的一份研究報告描述的事實:美國是當之無愧的「全球第一抗疫失敗國」

 在這份名為《「美國第一」?!美國抗疫真相》的研究報告中,研究者用翔實的數據和客觀的立場,還原了美國抗疫的真實情況,向世界揭示了擁有充足醫療資源與完整應急管理體系的超級大國,何以在疫情面前不堪一擊。

 回溯過去一年多來美國的抗疫時間線不難發現,當權者將政治利益凌駕於民眾生命之上,是導致美國抗疫失敗的根本原因

 從疫情發生之初,疫情就淪為美國兩黨政治角力的工具和討價還價的籌碼。為爭取連任,美國時任總統一再忽視疫情警告,刻意淡化疫情風險;當時的在野黨民主黨同樣將大量精力放在「打嘴仗」上而不去實際抗疫。

 此後,隨着疫情在全美蔓延,從核酸檢測、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到疫苗注射、緊急紓困法案,幾乎每一件與疫情相關的舉措都被黨派政治綁架。這導致一個又一個抗疫窗口期不斷被錯過,一個又一個「原本不必死去」 的美國人失去生命。

微信图片_20210813122459.jpg

 政治利益至高無上,民眾生命輕如鴻毛——這種冷酷的美式抗疫邏輯,產出了一系列匪夷所思的操作。從時任總統成為「新冠肺炎假信息的最大推手」,到打壓說真話的科學家和專業人士;從散播病毒起源陰謀論「甩鍋」推責,到在病毒溯源問題上搞「有罪推定」,甚至放任病毒輸出危害全球,美國「抗疫劇本」越來越荒腔走板。

 對內無法控制疫情,對外破壞全球合作——美國這個「世界第一強國」的抗疫失敗表明:這場疫情是天災,更是一場人禍。難怪美國流行病學家、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原負責人威廉·福格直斥,「這是一場屠殺!」美國《大西洋月刊》去年6月就發文哀嘆,「我們生活在一個失敗國家」。

 病毒不講政治。如果白宮決策者不做出改變、把挽救生命作為疫情防控的出發點,那麼這場「美國的悲劇」就不會停止。但遺憾的是,時至今日,漠視美國人民基本人權的政治操弄還在持續,一場巨大的人道主義災難仍在美國大地上蔓延。這是美利堅的恥辱,更是美國人民的不幸!(國際銳評評論員)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