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阿富汗情勢危急 聯合國秘書長籲停止攻勢開展對話

2021-08-14 09:50
來源:香港商報網

 綜合消息,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13日對媒體發表講話,稱對阿富汗局勢惡化深感擔憂,呼籲塔利班立即停止攻勢並開展對話。

 自美軍5月1日開始撤離阿富汗以來,塔利班同阿富汗政府軍的戰鬥日趨激烈。據媒體報道,塔利班目前已宣布佔領13座省會城市,其中包括阿富汗第二大城市坎大哈和第三大城市赫拉特。

 古特雷斯說,阿富汗局勢正在失控,平民傷亡增加,流離失所者人數劇增,醫院人滿為患,醫療物資和食品不斷消耗。道路、橋樑、學校、診所及其他關鍵基礎設施正被毀壞。塔利班和阿富汗政府軍在城市區域的戰鬥造成重大傷亡,平民付出最高昂代價。

 古特雷斯稱,國際社會應向那些走在戰爭道路上的人發出明確信號:單靠武力奪取權力將是一個失敗的方案,只能造成持續的內戰或導致阿富汗的徹底孤立。

 古特雷斯呼籲塔利班立即停止攻勢,為阿富汗人民的利益,本着誠意開始對話。他希望正在卡塔爾首都多哈舉行的阿富汗和平進程多邊會議,能夠在地區和更廣範圍的國際社會支持下,通過對話協商解決衝突。

 俄外長冀國際力量調解阿富汗局勢

 此外,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13日在頓河畔羅斯托夫舉行的記者會上對媒體表示,俄方希望更多國際力量參與調解阿富汗局勢。

 拉夫羅夫說,與其他衝突局勢相比,國際調解力量在阿富汗可以發揮更重要的作用。希望伊朗方面能參與調解,在以後的階段希望印度等其他國家也能參與進來。

 拉夫羅夫表示,我們認為有必要恢復阿富汗的和平談判進程。我們關切的是阿富汗局勢不要擴散到中亞地區,不要擴散到集安組織成員國境內。

 拉夫羅夫提到,美國試圖與中亞國家達成協議,以便將一部分從阿富汗撤出的武裝力量部署到這些國家的領土上。俄方的立場與哈薩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的立場一致,即不需要美方這樣做。美方試圖建立新的軍事存在,跨境向阿富汗使用武力,並把俄方盟友變成美國政策人質的做法不會有好結果。

   英國等4國宣布撤離使館工作人員

   當地時間13日英國國防大臣華萊士表示,美國從阿富汗撤軍的決定是個「錯誤」,將導致阿安全形勢惡化,整個國際社會可能將為此承擔後果。他說,如果阿富汗安全形勢持續惡化,不排除英軍重返阿富汗的可能。

   8月13日傍晚,英國首相鮑里斯·約翰遜發表講話稱,阿富汗局勢惡化,英國將在未來幾天撤離其大量駐阿使館工作人員,但英國對其在阿富汗的作用仍「感到非常自豪」。

 西班牙駐阿富汗使館也將撤離阿富汗。據西班牙媒體13日報道,由於阿富汗國內局勢愈發動盪,西班牙政府已經決定開始撤離該國駐阿富汗首都喀布爾使領館的全部工作人員。西班牙外交大臣何塞·曼努埃爾·阿巴雷斯確認,如果阿富汗國內局勢繼續惡化,西班牙不排除撤離所有居住在阿富汗的本國公民的可能性。

 此外,根據挪威廣播電視公司(nrk)13日報道,挪威政府決定撤離挪威駐阿富汗大使館所有員工,並暫時關閉大使館;丹麥廣播電視台(DR)同日也報道稱,丹麥外交大臣科弗德表示,由於阿富汗安全局勢不斷惡化,駐阿相關人員將立即開始撤離。

 據悉,雖然所有大使館都位於喀布爾戒備森嚴的安全區內,但使館區仍發生多次襲擊事件。

[責任編輯:楊眉]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